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维护劳动法规尊严,请自五一加班费始
http://www.scol.com.cn(2015-5-1 8:3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五一上班三倍工资,深圳加班费全国最高。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别人休息,你没得休?同样是加班,各地的加班工资至少是多少你知道吗?按照目前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来计算,深圳五一三天无休工资至少653元全国最高;上海为650元。而黑龙江加班工资则不足深圳的60%。(4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加班费有地区差,是正常的。毕竟黑龙江跟深圳相比,经济条件不一样,人均收入和最低工资标准也不一样。  

  不过,这些只是从理论上算的一笔账,实际上是否每一个劳动者都能拿到加班费、足额拿到加班费,还真不一定。几年前一个关于“职场人五一假期”的调查显示,有一半的加班者拿不到加班费。《劳动法》明确规定:“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这么多人拿不到加班费,为何鲜见有人跟资方据理力争或者向劳动部门举报?法律条文清清楚楚,为何还有这么多黑心资方视而不见?更让人想不通的是,面对如此多的劳动违法行为,劳动部门又为何置若罔闻,未曾有效履行自己监管的职责?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加班。比加班更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天天加班。比天天加班更痛苦的事情,无疑就是天天加班却拿不到加班费了。随着劳动者法律意识的增强,这两年的情况应该有所好转,但不能足额支付加班费的单位肯定还是存在的。拖欠或干脆不发加班费的现象发生在劳动者的节日,不仅是劳动者的悲哀,更是法律的悲哀。维护劳动法规的尊严,不妨从五一加班费开始。今年五一节期间的情况会怎么样?劳动监管部门能够“守土有责”吗?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