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跨越教授”不是练胆的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5-5-14 8:4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从古至今,“胯下之辱”都国人被认为是奇耻大辱。然而,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却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对此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5月13日 《武汉晚报》)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跨越教授”并非新鲜事物。在我们的求学生涯中,教师以“自辱”的方式,寓教于乐,早有不胜枚举。比如,在笔者的大学阶段,教授选修课《成功学》的教师,就频频以自我戏谑的方式,激发同学的成功渴望。而湖北咸宁实验小学副校长洪耀明,更是让学生信守不扔垃圾的承诺,不惜自毁形象“亲亲猪宝宝”。因此,“跨越教授”虽然个性十足,但也不过是寓教于乐的一个普通载体,无需过度拔高。  

  从内容上看,张教授甘愿承受“胯下之辱”,是希望传递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但这美好的理想,注定是一厢情愿。挑战权威的胆量和底气,取决于扎实专业素养和厚实知识储备。而不是有勇无谋的蛮劲。否则,“跨越教授”玩的再多,培养出的也顶多是敢“向奥巴马扔鸡蛋”的狼孩子。更何况,“跨越教授”只是教授鼓励下的游戏,在现实中缺乏指导意义。这就好比,拓展训练玩的再熟,站到真实的断崖上,也依然会双腿发软、驻足不前。  

  事实上,“跨越教授”的苦情戏,小酌可怡情,大用必会伤身。试想,假如各地校园轮番靠“跨越教授”励志,会不会传递出偏激的价值观和学习理念?因此,“跨越教授”只是一个教育的标本,不具推广价值。我们把寓教于乐的教育内涵理解就好,千万别抱着“拿来主义”的心态,天真的认为,让教授受“胯下之辱”是练胆的标配。  

  当然,轻看“跨越教授”,不代表不重视寓教于乐和教学创新。事实上,“跨越教授”受热捧,正是现实课堂呆板、创新缺失的投影。试想,每堂课都趣味性十足,还用得着让教师模拟权威被跨越么?因此,教育部门在“跨越教授”大热中,清醒的意识到,目前在教学中课堂的“张力”严重缺失。也许,如何课本跟上时代的步伐,才是“跨越教授”真正的教育价值。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