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班干部勒索,罪在“言传身教”
http://www.scol.com.cn(2015-5-9 8:2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的小强今年12岁,正上六年级。今年五一前,家长得知,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这些年已有数千元。孩子说,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5月8日《安徽商报》)

  在这个班级里,有这样遭遇的还不止这一位学生,很多学生都曾经给这位副班长“进贡”。不“进贡”的后果是很严重的,那就是被逼着吃屎喝尿。这位副班长的行为,当然是值得痛恨的。可是,要知道的是,他也才是一名小学生,心智并未成熟。仅仅去谴责一位孩子,对于现象的改变是于事无补的。我们需要找到问题的症结。也就是说,班干部勒索的“技能”从何如来?

  笔者以为,让班干部成为“黑社会”的背后,罪在“言传身教”。

  影视作品是罪魁。电影电视是个娱乐的载体,但更应该是引导的载体。看看眼下的电视剧,有多少电视剧还适合孩子欣赏?在孩子与我们一起看电视的时候,我们不得不一次次的捂上孩子的眼睛,一次次的转移孩子的视线。那些裸露的大腿,那些嚣张的罪恶,那些大大的墨镜,那些淫荡的声音,就连我们自己都有点把持不住,何况是孩子?影视作品或许没有错,但是当这些影视作品成为孩子模仿对象的时候,就错了。一方面需要减少荧屏的污染,一方面电视分级是到了该实施的时候了。勒索的班干部或许模仿的只是黑社会的老大而已。

  父母唠叨是祸首。眼下的父母,除了说夫妻恩爱话语的时候,知道回避一下孩子,还有多少不该在孩子面前说的话语,在一直萦绕着?妈妈埋怨爸爸没有权力,不能让家庭过上好日子。说某某是局长,家里有吃有喝。说某某是书记,家里要啥有啥。说某某是县长,送礼者踏破门槛。而且家长也会去做这样的事情,把准备好的礼物放在家里,等待时机去送礼,当这样的话语,这样的行为,被孩子听到、看到的时候,当了班干部的他们会不动用这种权力吗?

  学校权力是雾霾。这位副班长为何能被很多学生“孝敬”?道理是多么的简单。是学校,是教师手赋予了他们更多的权力。比如说,学生的作业情况他们可以检查。比如说学生会不会背书,他们也可以检查。而实际上,这些班级干部真的能把握好学生的作业和背书熟悉的程度吗?其实,他们自己也未必能掌握好。眼下,提倡的是简政放权,对于学校而言,更应该分清自己的职责。该老师做的事情,何必推给学生?班级干部也需要简政放权了。

  现实生活中,勒索学生的班级干部其实不是个例。这种勒索更是小儿科,更为严重者大有人在。前几天看过一个涉及贵州省一所学校的视频。一位学生,就因为同学不听自己的话,纠集很多学生对其进行了侵害。侵害的过程,砖头、板凳都派上了用场。这种血腥的场面为何会出现?难道错只在学生身上?其实不然,错了的是社会,是导向。孩子是无辜的,无论是被勒索的,还是勒索别人的,他们的心灵原本是纯洁的。只不过,“言传身边”害了他们。当影视作品、父母讨论、学校制度让他们“不学好”的时候,班级干部勒索学生还稀奇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