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谁把小学班干部培养成了“黑老大”?
http://www.scol.com.cn(2015-5-9 7:1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安徽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的小强今年12岁,正上六年级。今年五一前,家长得知,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这些年已有数千元。孩子说,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和背书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5月8日安徽商报)

  社会黑老大,我们在电影电视里经常看到,他们通过非法拘禁索要高额钱财、拉帮结伙强索保护费……他们称霸一方,以所谓的“江湖”以及“兄弟义气”形成团体,在社会上胡作非为。这种“黑老大”说了算的观念,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毒害着青少年。学生喜欢做“孩子王”,喜欢被一帮学生“小弟”前呼后拥。因此,老师要对他们进行正面的引导,一旦发现这种不良“苗头”就应该及时的制止。

  小学班干部利用手中职权从向学生勒索钱财,甚至还要逼学生吃屎喝尿,这与“黑社会老大”有何区别,甚至有过之而不及。涉及这么多的钱财,早已不是道德的问题,而是违反法律法纪的问题。事情发展到这个程度,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如果这个班主任一点也没有察觉,说明老师失职。一个细心的老师,学生的一点不正常的反应都应该感觉得到。试想,一个学生就被勒索数千元钱,班上五、六十位学生不知被勒索了多少?有的学生还被逼吃屎喝尿,难道这个学生一点异常也没有吗?班主任老师一点都感觉不到吗?

  如果这位班主任明知这个班干部有借用“权力”敲诈勒索的行为,而不去制止,不去监督管理,那问题就严重了。这不仅是包庇犯错,更是纵容犯罪。老师在明知这位学生干部的行为后,继续赋予其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力,给他制造勒索学生的机会,这是在培养这个学生做“黑老大”。其后果是,不仅使这个学生班干部在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会让更多的学生在心理上蒙上阴影,甚至会影响他们的一辈子。

  小学班干部变成了“黑老大”,除了班主任老师的责任意识缺失外,还在于班干部选拔方式存在着问题。现在,谁当班干部都是老师说了算,很少通过学生公开选举或者竞聘的方式产生。因此,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当上班干部,不惜通过向老师行贿等方式达到目的。而老师收受好处后,对自己任命的班干部存在的错误行为,睁一眼闭一眼,从而助长了一些学生班干部胆量越来越大。

  因此,学生班干部成了“黑老大”,是学校和老师放松对学生班干部教育管理造成的,是班干部选拔机制出了问题。因此,学校要认真检讨这一事件产生的原因,并深查此事背后的问题,从而吸取教训,还学校纯洁与安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