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防员玩自拍”为何获得网友宽容?
http://www.scol.com.cn(2015-5-26 7:5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微信朋友圈流传一《砚山儿童因暴雨被冲走,救援消防现场不救人反而玩自拍》的帖子,引发关注和热议。网帖中称,砚山阿猛镇连续降雨,导致该镇上一孩子被洪水卷走失联。由于条件限制,村民自行搜索无果,便求助于当地消防部门。然而,在救援现场,消防队员不仅没及时参与搜救,竟玩起了自拍。(5月25日《生活新报》)  

  尽管这条新闻足够“煽情”,但不少网友对此的反应却出奇的冷静。有网友表示,“哪怕这次真的是自拍我也要维护他们!不为别的,就为了能在自己无助的时候有他们的身影”,也有网友认为,“如果现场没人救援,只有这三个,那就至少要关禁闭,如果还有其他消防员在处理,请不要责难”,更有网友觉得,“个别现象而已,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当然,这些说法都是有点“感情用事”的。也可以说,其中的有些体谅和宽容,也是可以用到其他社会负面事件上,比如“城管打人”。  

  那么,为何同属于原则上不允许做的事,发生在消防救援人员身上,就能获得很多网友的格外宽容?原因可能就在涉事单位或个人给公众的普遍印象。就像有情人之间,有道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而对本来厌恶之人,倘若出现丑闻,则将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霹雳”。以前我们常讲“群众基础”,其实,某些公共事件引发的舆论反响,都与群众基础上的立场先决有关。因此,在某些官场腐败引发汹汹舆情中,也映照出公众对权力腐败的深恶痛绝。  

  另一方面,当事方的积极应对,不找借口,不护短,及时公开事件真相,作出严肃处理,也是让不少人对这起事件的看法“回心转意”的因素。你越不回避,越不抵赖,公众反而会以十分可观真诚的态度冷静分析。有网友甚至觉得对当事人的处理太重了。可见,对于负面公共事件,相关部门对真相的公开越及时,处理的立场越公正,反而会获得公众的理解和体谅。反之,只会带来不良社会情绪,甚至失去理智,离妥善解决问题的目标越来越远。  

  客观地说,消防员在救援现场玩自拍肯定是不妥的。而不少网友对此“护短”,说明了公众舆论是也有“温度”的。舆论对腐败事件的紧追不放,和对这起“消防员玩自拍”的宽宏大量,都是感情用事下的真情表达。而这种实际上已经有点偏颇的立场,暴露出的是被扭曲的公众心态,而这种心态是不正常的社会生态造成的。就像有涉权力部门的负面新闻,相关部门惯以“临时工”搪塞,甚至隐瞒事件真相,编造借口为自己开脱。这就使得舆论必须在“大刑伺候”的力度下,才可指望伤及作恶者的皮毛。

  对官场腐败事件的汹汹舆情,有时看上去充满了戾气,但从这次“消防员玩自拍”被很多网友格外宽容来看,人心还是善良的。尽管网友对“消防员玩自拍”的宽容,改变不了这起事件违规的性质,但在这种将心比心的宽宏大量里,人们是不是意识到一种做人的道理?权力阶层是不是看出了一些为官之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