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婚恋网站”缘何敢失信扮“王干娘”?
http://www.scol.com.cn(2015-5-20 7:3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醉江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牵头,公安部、工信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的“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3个月以来,已核查处置网民有效举报线索100余件,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含网站婚恋频道),并通过约谈等方式责令20余家网站整改或停网整顿。(《皖江晚报》5月19日)

  婚恋网站曾是很多离异或单身成员的理想家园,但当婚恋网站成为人们寄托对未来美好生活期待的地方时,很多不法之徒打起了它的主意,有的利用虚假信息骗人钱财,有的则把婚恋网改造成了出售淫秽色情信息的涉黄网站。“你以为它是《西厢记》里的红娘,结果却发现它是《水浒传》里的王干娘。”这句话也成了当前婚恋网站真实写照,值得令人深思:婚恋网站缘何失信?缘何变成了“王干娘”寄生的场所?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单身人士将自己的婚姻大事求助网络,但凡有点名气的婚恋网站都经营得红红火火,各大论坛上“网络征婚”的帖子也是层出不穷,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网络已经成为当代爱情的“加工厂”,“网络红娘”成为了当下风头最劲的月下老人。据某项中国网民婚恋调查显示,在15000多名网民中,通过互联网结识异性的占32.6%,比例远大于亲友介绍(13%)等传统方式,使用过婚恋网站的网民则达到了45.5%。网络征婚便捷、低成本、有较大的选择空间,相对现实征婚的优势不言而喻。数以万计的单身男女纷至沓来。然而,究竟有多少“网征”者被丘比特之箭射中呢?现实的情况是:偶有网友通过“网征”与另一半真情牵手,也不断有网友痛心疾首,惊呼上当受骗。

  只要在百度里键入“征婚网站”,就会搜索到相关网页1000多万个;键入“网络征婚”,就会搜索到相关网页80多万个。然而,许多征婚网站是需要注册、收费的,而且一些征婚网站存在欺骗性。网络交友平台鱼龙混杂,众多单身男女并不会因此退缩。实名制能够成为网络征婚的救命稻草吗?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正如有篇网络骗婚新闻中蒋海峰就是一个冒充的实名,并且还有工作单位,但依然挡不住骗局的发生。媒体采访多起骗婚事件发现,犯罪分子正是抓住了部分女性渴望嫁给“高富帅”的心理,虚构身份信息、经济实力和家庭背景,骗取女性的信任。而一些被骗的女性也正是因为虚荣心而被骗钱骗色。单靠婚恋网站自身无法解决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问题,也无法杜绝婚恋纠纷。

  与婚恋网站蓬勃发展不相称的,是行业监管的空白。其实网络征婚被骗不是偶然,因网络的虚拟和不确定性,加上征婚网站目前监管真空的局面,网络征婚的安全可靠和婚介网站的经营信誉一直饱受质疑,只要贪欲存在,女性网络征婚被骗是不可避免的。由于缺乏有效监督,市场竞争混乱,服务提供能力不足且有大量涉嫌欺诈的案例发生,导致整个行业遭遇诚信危机。这些情况在部分网络婚介机构中表现尤其明显。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真空状态的网络婚介行业,已是刻不容缓!面对婚恋网站乱象,国家网信办近日联合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网上巡看,针对不同类型的婚恋网站违规失信问题对症下药,突出“三个坚决查处”,即对利用婚恋网站涉嫌实施有组织诈骗行为的团伙坚决查处;对利用婚恋网站涉嫌实施卖淫嫖娼行为的团伙坚决查处;对婚恋网站涉嫌弄虚作假、不正当运营、纵容严重违规失信行为坚决查处,已核查处置网民有效举报线索100余件,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并通过约谈等方式责令20余家网站整改或停网整顿。国家网信办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对于婚恋网站有很大的触动,尤其是“三个坚决查处”原则,有效遏止了婚恋网站违规失信的乱象。

  总而言之,网络征婚受骗发人深省!婚恋网站失信令人心痛!网络骗婚暴露出道德和诚信的迷乱现象值得有关部门思考,而不是作为笑料一笑了之,有关部门要出重拳、下狠招,采取长效措施严打,让“王干娘”不敢露头无生存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