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剩男多在农村,小芳姑娘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5-5-15 9:0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周帆
  国家卫生计生委1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报告显示,未婚男性多集中在农村地区,且分布在各个年龄组;而未婚女性更多集中在城镇地区。《报告》指出,在我国城乡差别较大、人口流动的背景下,加上人们在择偶过程中的婚姻梯度选择,婚姻匹配的矛盾将不可避免地发生转移。

  (5月14日《新京报》)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青山带笑颜。脍炙人口的曲调背后,是人们对婚姻幸福生活的期待。在那个视金钱如粪土的时代里,即使居住在寒窑里,爱情依然是苦也甜的。而如今则不同了,婚姻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婚姻和金钱的价值画上了等于号。

  剩男多在农村,剩女多在城镇。这个调查结论是真实的。结论短短12个字,而这12个字的背后却是深深的伤痛。当买媳妇成为社会病痛的时候,当买来的媳妇还要逃跑的时候,这种痛伤已经成为畸变婚姻观念里的疮疤。剩男多在农村,有这样几个痛点:

  其一,重男轻女导致的人口尴尬。计生政策的实施,导致了偷生男孩现象的发生。但是,这种罪过也不能完全推倒农民的身上。毕竟农业劳动的问题,年迈养老的问题,是个现实问题。没有男孩,繁重的农业劳动谁来负担,最终的老有所养谁能承接?

  其二,村姑外流导致的婚姻困局。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剩男多在农村的背后,其实是剩女多在城镇的现实。这两者之间是有牵连的。这是因为歌星李春波口中的“叫小芳的姑娘”,已经不愿意在农村呆着了,她们纷纷像鸟儿一样飞到城市,有的嫁给了城市人,有的则想在城市里守望婚姻。不愿意终老乡村,是农村女性减少的又一个原因。

  其三,经济落后导致的社会问题。小芳们已经不愿意当村姑了,有人说这个时代里的人们都疯了,再也没有了昔日海枯石烂的爱情,再也没有了往日海枯石烂的坚守。当然,这种婚姻与金钱挂钩的现象值得追问。但是,也不能不面对一个现实,村姑的外流罪在经济落后。当辛辛苦苦一年的收入,还不如官员的桌子饭菜的时候,试问我们还能坦然笑谈爱情吗?

  眼下的困惑是,如何缩减城乡之间的差距,如何给爱情一块可以果腹的面包。没有一个人不期待美好的爱情。正如《非诚勿扰》里的一位女嘉宾面对一位男嘉宾1000只千纸鹤的爱恋,却拒绝了一样。这位女嘉宾哭着说:我也期盼纯美的爱情,我也期盼与金钱说拜拜的爱情。可是我想要爱情,但是生活却真的需要面包。是的,爱情不能因为没有面包而面黄肌瘦。寒窑里的爱情虽然美好,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他们的伤痛?

  党中央已经提出城乡一体化,但愿打破的不仅是城乡二元结构的篱笆,还有真正的待遇相同。也许,随着发展方向的改变,小芳们也就不会在意落在农村还是城市的枝头了。农村的“鸟儿”为何难以“成双对”?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