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七考公务员”不是命,是病
http://www.scol.com.cn(2015-5-11 8:0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是连当个警察都实现不了,这一生还有什么出息。”为了实现公务员梦,李硕先后参加了7次公务员考试,并称自己还有资格考12年,他告诉自己这是“我的理想”,俨然已经将公务员考试当成了他的宿命。(5月10日《燕赵晚报》)

  要说史上最执着的公务员考生,莫过于《儒林外史》中的范进,考了半辈子,终于考上一个举人,却还因为兴奋过头发了疯,要不是岳父胡屠夫一大耳光打下去,也就是一个神经病了。一直以来,范进都是大家嘲弄的反面典型,时至今日,却还有人像他一样,愿意将一生最宝贵的时光耗在公务员考试上,希望凭借一个身份去试图改变命运,这是多么病态的一种心理。

  公考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为什么有这么多人热衷考公务员并向往成为公务员呢?要讲待遇薪酬,公务员不仅比不上国企、外企,甚至连农民工、城市保姆的工资都不如,说到底,还不是因为当了公务员,就可以旱涝保收。与自主创业、职场竞争、打工生活相比,公务员行业不但会带给人利益上的实惠、精神上的稳定感,还可以让人恬淡下来,不必忙忙碌碌,奋斗不息。如此这般年纪轻轻就开始追求老年人的生活,也算是病得其所了。

  众所周知,参加公务员考试的都是年轻人,年轻人本来是最有热血、最富激情、最能干事创业的。“青年,恰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如果一个个都想在体制内追求安稳、消磨朝气,如果一个个都为了“铁饭碗”在考场上抚卷作文,而不去广袤的世界闯一闯,不去未知领域看一看,那么这个太阳就升不起来。要知道,公务员只是千百个行业中很小的一部分,如果优秀人才都选择了当公务员,那么科研教学、经商办企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事又靠谁做呢?

  辛运的是,在“官不聊生”今天,公务员也已经不好当了,许多以为考上公务员就捧着金饭碗,工作轻松,权力大,灰色收入多,社会地位高的人正在后悔,尽管公务员的确在社会地位、优厚待遇、稳定性、发展上升空间、福利保障等方面有着一系列职业优势,但在从严管党、从严治吏面前,这些优势又变都那么细小,那么岌岌可危。

  钱钟书先生在小说《围城》里写到,城里面的人想出去,城外面的人想进来。现如今,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的舞台正逐渐搭建完成,在“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当下,城里城外已经没有什么区别,希望那些有着“考公务员病”的年轻人赶快醒悟,把病治好,别再死撞南墙了,殊不知,世界很大,你可以去看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