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是你的母亲节还是你妈的母亲节?
http://www.scol.com.cn(2015-5-10 7:32: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母亲节当天,我的微信朋友圈已经被刷屏,黑压压的的一片,全是关于母亲节的动态,今年也是如此。各种爱的呼唤,各种尽孝呼吁,各种母爱赞美,各种亲情回忆,各种爱的忏悔,拼命刷存在感好不欢快。我心想,这不都陪着老妈过母亲节去了,哪里还有时间发动态啊,还一条接一天的?母亲节本该是属于母亲的节日,你在网上吵吵闹闹,过足了节日瘾,是你的母亲节还是你妈的母亲节?

  其中有一条微博和QQ空间里的"风是爱的呼唤,雨是情的交融,最爱你的人,最牵挂的人永远是你的母亲!本月11号是母亲节,转给8位好友,母亲今年会很平安!为了妈妈,别偷懒哦!"消息让人看着别扭。我希望自己的母亲平安,但和转发8位好友八竿子打不着,可这就是母亲节网上“示爱”的一种非常流行的形式,也成为一种独有的文化现象和舆论生态。

  母亲过节朋友圈先知。一到母亲节或者父亲节,网络上就出现一股股孝心洪流,泛滥的可以淹没千千万万的逆子,这是多么忠孝德仁礼的社会,满满的全是爱心,温馨的飘飘然。可现实是有很多人平时并不是尊敬热爱母亲,理解认可母亲,有的人连起码的孝道都无从谈起,然后到了节日这一天却认认真真的应个“景”,人嘴两张皮。这是一种聒噪的道德之病,得治。

  爱不花哨,精诚则行。雷同的问候,草率的示爱,花哨的表达,看似温情融融,却是冰冷的语言,看不到爱的真诚。妈妈们要的不是不仅仅是单纯的网上孝顺。网上孝顺只是表达态度,所有人希望的是,感情不要只停留在网上。“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我们不需要浮躁的康乃馨,采摘一束中国母亲花萱草花送给妈妈,比在你自己的朋友圈发10个条母亲节动态更有价值。

  母亲给与了我们最初的爱,我们理当还之以最诚挚的尊敬,一片孝心,一片诚心,一片真心,这是道德之起码。“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母亲节不是在朋友圈里做出孝心泛滥的姿态给同学、同事、朋友看的。如果母亲节变成网络和舆论狂欢,关心母亲的节日意义就消失殆尽。曾几何时,母亲给予我们的爱永远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尽孝没有必要搞得轰轰烈烈,非得要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总有一种爱,让我们泪流满面。这个人就是母亲,这种爱就是母爱。母亲节是属于母亲的节日,如果母亲节只是成为一部分人刷存在感、参与网络狂欢的节日,向节日献媚,向舆论取宠,则更多的留下的是谛笑皆非的泪,苍白无力,无法触动心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