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女童投毒再敲情感缺失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5-5-9 7:5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泰山小溪
作者:泰山小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号,是“五一”小长假后该上班上学的日子,但江油市白庙村正在读小学六年级的露露(化名)却说头疼向老师请假。而在当天下午,12岁的露露和81岁的奶奶梁安贞双双喝了农药,因中毒太深,露露在5月6号下午抢救无效死亡。(5月8日 中国网)

  一个不该发生的惨剧,偏偏发生在12岁花蕾般的留守女童身上,而意想不到的悲剧不幸也发生在留守老人身上。众多的民众在痛心惋惜声中猜测、质疑:留守女孩为什么要给相依为命的奶奶投毒?小小年纪想毒死奶奶的动机是什么?在奶奶面前有啥解不开的心结?学校老师、同学难道真没发现这位留守孩子最近有什么异常举动?12岁留守女童给奶奶投毒自己自杀身亡案件又给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敲响留守儿童情感缺失警钟。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和劳务经济的快速发展,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也造成农村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不断增加。由于大部分留守儿童属于未成年人,常年远离父母,缺少了起码的与父母交流的机会,而大多由隔代抚养监护人又无暇顾及他们的情感变化,这对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极为不利,常引发种种心理病症,无论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如何待他,都代替不了父母,仍然出现感情脆弱、自暴自弃、焦虑自闭、缺乏自信、悲观消极的现象。

  从这件女童投毒奶奶事件分析留守儿童情感缺失,大多留守孩子长期在缺少父母关爱的环境中成长,孩子缺少必要的家庭氛围,有了苦闷烦恼无处诉说,父母之间沟通极少,使情感世界出现空白,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严重的“亲情饥渴”,特别是看到别的孩子与父母亲密接触,自已更显孤独和失落,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极易使他们的性格变得内向、自卑,但也助长了一些留守儿童自私任性、霸道蛮横、逆反心理重、情绪波动大,导致以自我为中心等极端性格。

  今天,12岁的留守女童为啥给奶奶投毒的谜底还没有解开,但.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我们提出的时代要求。它牵涉到社会、教育方面,也关乎心理、社会、法律、经济等方面,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影响的不仅仅是孩子健康成长,同时也影响到他们的父母能否在外安心的工作,更远的会影响到社会的安全和稳定。这就需要当地党委、政府带领和组织社会各界自发自觉的来关爱、帮助、支持留守儿童,让全国6000万留守孩子蔚蓝的天空下健康成长。

  民众期待12岁留守女童投毒奶奶之谜早日解开,最大状况还原真相,同时也祝愿误服农药的奶奶早日康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