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严厉执法别等“诈骗电话打给公安局长”
http://www.scol.com.cn(2015-5-2 7:4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9日,广州市公安局局长谢晓丹召开新闻发布会。一名与会记者投诉早上收到自称广州市公安局某分局打来的诈骗电话引发戏剧性一幕。谢晓丹借此自爆料,自己局长办公室的座机也经常接到诈骗电话。(5月1日《都市晨报》) 

  记者收到了显示为警方的诈骗电话,戏剧性的是,就连公安局长也收到了“来自警方的诈骗电话”。有了打到公安局长办公室的诈骗电话,其实也算是一件意外收获的好事情。接到了这样的诈骗电话之后,局长一怒之后,电闪雷鸣一样的清剿行动,马上就要开始了。想必等待犯罪嫌疑人的必然会是“后果很严重”。

  据广州公安局长透露:广州警方将出台“一揽子”防诈骗举措,包括开展针对信息诈骗的专项打击行动;从4月1日起,110设防诈骗专线,怀疑是诈骗电话可以通过该专线确认;建立专项奖励金,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最高奖5万元。

  诈骗电话打给了公安局长,说明这类犯罪已经很严重了。问题是,已经很严重的现实面前,为何还要等到局长生气了,才能有这次严厉的行动?我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假如犯罪嫌疑人没有把电话错误的打到局长的办公室,又会怎样?假如局长不是经常收到这样的诈骗电话,又会怎样?不敢说,警方没有任何作为,最起码,可能也就没有了这次力度大、范围广的部署了。

  可以说,警方的这次行动,是源于公安局长“很生气”,他“很生气”之后,也就有了这次的“后果很严重”。问题是,作为执法部门,为何等到局长“很生气”,才能“很重视”?这不该是融入日常执法工作中的事情吗?这不该是百姓“很害怕”、“很生气”之后的警方“很重视”吗?

  其实,这种等到局长“很生气”才能“很重视”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环保局长家居住的小区被附近的企业污染了,局长一气之下,将污染企业连夜关闭了;城管局长母亲居住的小区违章建筑让母亲很苦恼,局长一生气,没几天再牛的违建也就倒地了;公路局长弟弟居住的村庄道路破烂不堪,局长一生气,项目开工了;供电局长妹妹家居住的地方线路老化隐患重重,局长一生气,线路更换了;食品局长的老婆在市场上购买了有毒食品,局长一生气,超市被整治了。

  局长的生气带来的效果何止这些?银川公路局的局长深夜走亲戚路灯不亮,他一个电话,3年没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南京交通局的局长偶尔坐车,发现公交很多都没有空调,大汗淋漓的他说半年之内必须全部更换空调车。

  局长的生气,带来了民生的利好。问题是,在局长没有受到困扰的时候,我们的监管部门为何不能主动作为?局长生不生气,事情就摆在那儿,局长生气能做的事情,其实在局长生气之前一样能做。这就是主动作为,这就是主动担当。

  严厉执法别等“诈骗电话打给公安局长”,这其实也是一种为官不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