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被拒让僵化官僚主义“显形”

http://www.scol.com.cn(2015-5-27 8:3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博
作者:王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山市2015年公务员考试中,所报考职位笔试和面试成绩均为第一的肖振东,因身份证遗失,不能证明肖振东就是肖振东,在体检时被中山市人社局视为放弃体检资格,直接淘汰出局。(2015年5月26日 广州日报)

  公务员考试,历来为国人所关注。不仅因为竞争压力之大,更因为“萝卜招聘”、多人弃考、因人设岗等公考乱象,早已不是什么科场秘辛。象肖振东这样的“双料冠军”,却因身份证遗失而被拒门外,这背后到底有多少“猫腻”,不得不让人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疑问之一:为什么自己证明不了自己?不怪肖振东会置疑,我想这也是每位网民的置疑。身份证固然能证明身份,个人护照、户口簿原件、户籍证明、临时身份证证明、学籍证、学生证等一大堆证明,对公民来讲也同样具有唯一性,应该可以证明自己。然而,中山市人社局给出的答案却是“NO”!个人的一堆证件,却无法证明“我就是我”,何其古怪,不能不让人怀疑背后是否有公权力在动作。

  疑问之二:真的是严格依法依规按章办事?自5月20日身份证遗失后,肖振东一直在与相关部门沟通,却没有得到一家单位的有效答复,从中山市体育和教育局回复“招录单位不能参与录用公务员体检的工作”,到中山市人社局回复“具体问题请查询体检通告”,这样的回答让考生何去何从?“严格、依法依规、按章办事”这三个关键词与中山市人社局的所为有关系吗?

  疑问三:为什么不能指条明路?依法依规无可厚非,按章办事理所应当,但作为服务考生的中山市人社局,为何不能依规出个主意、不能按章指条明路呢?因为,事实是在临时身份证也无法及时出具的情况下,录用公务员体验时,需要怎样证明自己的身份,中山市人社局并无具体的措施,明显属于政策不到位。

  是否会有人给出答案,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公考状元”被如此对待,暴露了中市人社局僵化的官僚主义,在打着“确保考生公平”的旗号,行怠政懒政之实。同时成为事实的是,此次肖振东彻底失去了再进一步的资格。

  一张小小的身份证,成了“双料冠军”从政路上的“拦路虎”,真心希望这件事成为个案,不让张振东、王振东们成为政策不到位的牺牲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