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诗意辞职信”的现实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5-5-26 8:3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薛家明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本人辞职与“全面从严”无关。中央实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提出“全面从严”以来,本人并无丝毫困扰不适之叹,反有轻松解脱之感……。23日,网上出现一封文采飞扬的千字辞职信,当事人是恩施州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孙涌,一名37周岁的副县级纪检干部。下一步,孙涌准备从事律师工作。(5月25日 《楚天都市报》)  

  平心而论,在公务员辞职之风愈演愈烈的当下,无论是从级别、部门层级,还是从岗位敏感度、重要性来说,孙涌都只能算是“次要级”。本次辞职应该是一次极普通的“分手”。然而,辞职信中饱含的,“人生非漫长无边,无非求开心颜”“既无求田问舍之经营,亦少觥筹交错之纷扰”等诗情语句,却一下子给孙涌加足了“才情分”。随之而来,网民一反常态,几乎一边倒的对孙涌辞职,表现出惋惜、不舍之情。  

  “由于表现突出,参加工作第二年便入党”。2012年,孙参加恩施州公开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考试竞聘,并最终成功聘上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且自学通过司法考试。可见,孙涌是一名素质过硬,表现优异的实力派官员。可为何表现优异的干部,偏偏要辞职呢?显然,网民的恋恋不舍,既是爱才、惜才之情的真实流露,也是对机关留不住人才的不满表达!  

  近段时间以来,公务员离职,早就成为“新常态”。但让人担忧的是,辞职的大多是工作能力强,现实表现优异的干部。比如,去年9月,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辞职,担任格力电器副总裁。再比如,去年11月,霍山县副县长潘家东辞职,回归专业,当起了医院院长。能者寻找更大的舞台,固然无可厚非。但“诗意的辞职信”,遮不住现实的困惑。让“能者走、庸者留”,如此人才逆淘汰,显然不是机关单位人才流动的“合理程序”。  

  那么如何逆转机关人才的逆淘汰呢?对相关部门而言,要做的无非是两件事。一方面,组织人事部门要积极启动公务员退出机制,让能力不达标、素质有问题、思想不过硬的干部,退出公务员序列,给能者、贤者腾出位置。另一方面,也要疏通上升渠道,让德才兼备的干部,在事业上有机会大展宏图。这也许才是“诗意辞职信”给有关部门带来的现实启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