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撑起了删帖“大产业”

http://www.scol.com.cn(2015-5-21 7:5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乔志峰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轻松月入十万元,湖北查获涉22省近2000人删帖大案。删一条帖子能挣上千元,一天可获利数万元,月收入轻松过十万元……近日,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其中,一名26岁从事删帖业务的犯罪嫌疑人4年净赚780余万元。这起案件令一条庞大的删帖黑色利益链浮出水面。链条上的执行者和中间人身份复杂,不仅有大学生、教师、医生、网络编辑,还有公务员甚至警察;而主要客户则包括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和明星等。犯罪嫌疑人自曝全国每年“删帖产业”的收益数以亿计,从业人员数以万计。(5月19日新华网)  

  有偿删帖能够成为一个“大产业”,有其现实背景。近年来,网络日渐成为反映民意诉求的便捷渠道,在舆论监督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九五至尊周久耕、表哥杨达才等热点事件都充分显示了网络和网民的力量。有不少事情,都是通过“网络曝”的方式才进入人们的视线,并经过网络的推动最终得到解决。也正因如此,试图通过删帖来掩盖真相者大有人在。  

  谁撑起了删帖“大产业”?业内人士透露,举报官员的帖子是重点删除对象。有些人特别是领导干部何以那么心急火燎地要删帖呢?很显然,这些人心里有鬼、屁股上有屎。犯罪嫌疑人李某介绍,“表哥”杨达才在被查之前,网上涌现大量举报的帖子,不少同行都删过这些网帖。“特别是十八大后,出现过一股网络举报高潮,那时我们的‘生意’非常红火,经常忙到凌晨。”那么,我们忍不住要问:除了杨达才,还有哪些官员也是删帖生意的大客户?他们花钱删了哪些帖子,帖子的内容是什么,反映了哪些问题?如果彻查那些删帖者的底细,说不定真能查出一大堆“杨达才”来呢!  

  官员急于删帖,甚至为此不惜代价,说明他们对网络力量有着清醒的认识和一定的敬畏。可是,删帖行为不见得就一定能掩盖真相。现在资讯发达,你不可能以金钱和强权搞定所有的网站,更不可能让所有的网友都不说话。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说不客气点,急于删帖的行为本身就给人一种心虚的感觉,只能让广大网民更清楚地认清某些人的真面目。另外,发帖者都能掌握的情况,“相关部门”是一无所知,还是明明知道却“睁只眼闭只眼”?相关监督制约机制是否亟需改进?  

  删帖大案告破,一条黑色产业链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现在,删帖的执行者和中间人被连窝端了,可是,删帖利益链条最顶端的客户,也就是花钱删帖的人,是不是也该查一查呢?在警方获取的犯罪嫌疑人删帖资料中,有类似“官员包养情妇,为其写下保证书”的桃色新闻,有“全国最牛检察长豪车、豪房”等涉及贪腐官员的网帖,这些都是多好的反腐线索啊,理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