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死都不怕,还怕副镇长?
http://www.scol.com.cn(2015-5-17 7:5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8日早晨,贵州省惠水县好花红镇城建办工作人员余某在家中被发现割断食管、气管及双侧颈动脉身亡,胃里有71枚硬币。当地警方判定死者系自杀,其妻子5月15日告诉新京报记者,余某死亡前夜曾声称被蒋姓副镇长栽赃,预感将不测,提前给家人留下了相关录音和图片材料。(5月15日《新京报》)

  回顾最近的官员自杀新闻,我们会发现,除开一些畏罪自杀的官员之外,很多都是因为“抑郁症”而自杀,他们或跳楼、或烧炭、或上吊,死的时候既不通知单位,也不告诉家人,更不留下自杀的相关信息,大家绞尽脑汁也弄不清楚他们死亡的真相,像余某这样死前留下录音、图片资料,直言罪魁祸首的还真是少见。

  俗话说:“官大一级压死人。”中国长期以来的集权体制,养成了嗜权如命的社会传统,也形成了“不怕官就怕管”的思想观念。现实工作中,几乎人人都有以权压人的本能,都有畏惧权力、怕“穿小鞋”的意识。很多时候领导为了逃避责任,往往把那些明知不能沾、不能碰、不能干的事情推给下属办理,自己远远的躲在一边,就算出了问题也是下属扛,自己顶多就是个监管不力的责任。而下属也往往摄于领导的权威与高压,违心的干了很多不法的事情,因此在反腐败中才出现了“拔出萝卜带出泥”,“一查一大堆,一抓一大片”的现象。

  现实中,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相关案件,往往是那些冲在前面的小人物先浮出水面。有的人为了给背后的“大佬”打掩护,会主动“大包大揽,一力承担”;而有的人为了减轻责任,有时也会竹筒倒豆子,一五一十的把幕后主使说出来;更有甚者为了逃避惩罚,东攀西扯,栽赃诬陷他人。而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只有依靠依靠对当事人缜密的侦查,对资料认真的求证。如果一旦当事人死亡,往往一些都很难说清楚了,因为死人不会说话,不会辩驳,只有被动接受活着的人强加给他的一切。

  俗话说:“千古艰难,唯有一死。”既然连死都不怕,为什么还怕一个副镇长呢?为什么就不能出来堂堂正正的指正自己的上司呢?笔者相信,在如今的官场,像余某一样饱受内心煎熬和上级折磨的干部不在少数,希望他们都不要再做傻事,再步余某的后尘,就算是死,也得是堂堂正正的死在党纪国法之下。要相信,死不可能解决任何问题,只有勇敢的面对,真想才可能浮出水面。国家这么大,有的是申冤说理的地方,朗朗乾坤下,没有人能够一手遮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