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总理亲自抓督查实属无奈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5-5-14 8:0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部署对国务院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开展大督查,用抓落实推动稳增长。李克强总理说:“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督查不要怕得罪人!督察组下去要担负这个责任,该办就办,奖罚分明!”(5月13日中国政府网)

  督查,顾名思义。就是要督促着干工作,检查任务完成情况。按常理来讲,国务院制定的政策措施,地方政府必须无条件服从和执行,根本不需要国务院出来专门督查工作情况,更不应该让总理亲自出来抓督查,抓落实。但由于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干部实在太过敷衍,太过懒散,使得总理不得不全程参与工作谋划和贯彻落实,既当“设计师”,又当“施工员”,还当“监督员”。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做事像蛤蟆,一戳一蹦跶。”意思是说有的人做事没有主动性,需要别人催着赶着才会动一下。这样的人,在目前党员干部队伍中,还有相当数量的存在,他们有的“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成天无所事事、饱食终日,有的无利不起早,见利追着跑。

  诚然,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确为党员干部立了很多规矩,设了许多限制,八项规定、反四风、六项禁令的确让不少干部感觉监督紧了,约束严了,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为所欲为了。加之一大批“老虎”、“苍蝇”的落马,更是让不少干部感到胆战心惊,工作能躲就躲,能避就避,害怕做的越多,错的越多,以至于不少工作、不少项目就停滞起来,落不了地,干不到实处。

  2015年以来,中国不少重要经济指标呈低迷态势,前三个月,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双双回落,并创下近年新低。2014年,各级政府更是有上万亿的预算资金没有用出去,凡此种种,在“跑部钱进”、“大干快上”、GDP冲八上九的时候是不可能出现的。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党员干部为官不为、为官少为、不敢负责、不愿担当,如果任由这种问题蔓延开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必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有鉴于此,李克强总理才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安排督查工作,看各地方、各部门有没有腾挪闪挡、推诿扯皮。是不是主动作为、抢先作为,真正动起来;看党员干部有没有尸位素餐、庸懒散拖,是不是谋正事、干实事、真创业。希望借助督查的力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倒逼干部“为官有为”。

  李克强总理一再强调,“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在全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今天,“为官不为”已经为时代所不容,希望广大党员干部都能把“为官避事平生耻”刻在心上,勤奋工作,高度负责,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别再像癞蛤蟆一样,戳一下跳一下,让总理操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