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抑郁症官员自杀的痛点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5-5-13 8:1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4日,安徽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耿尊芳从办公楼坠楼身亡,这是5月第一个星期内发生的第三起官员自杀事件。官员作为抑郁症患者中一个特殊而隐秘的群体,逐渐浮出水面。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医生李恒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近三年因抑郁倾向就医的官员明显增多。很多官员有心理问题不愿主动就诊,担心这病影响仕途,一些“问题”官员只是私人介绍,不走医保,怕医院泄露秘密。(5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俗话说好死不如赖活着,一个人如果不被逼到绝路上,一般都不会轻易选择跳楼等极端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近年来官员自杀越来越多,有慢慢扩大化的趋势。这5月份才过去几天,就有三名官员因为身患抑郁症而选择跳楼自杀,这不得不让人感到痛惜。有人怀疑他们是因为国家的反腐败高压态势,使可能存在贪污腐化的官员受到影响感到绝望,因此他们选择自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以求解脱。还有人怀疑这些官员长期处于工作压力较大的状态下,工作的压力和其他生活的压力等使他们精神崩溃,最终选择了自杀的方式来进行解压。还有些人怀疑他们是受到了腐败分子的胁迫,因为他们知道得太多,只有他们结束生命,才能使某些腐败问题得到隐瞒。凡此种种,归结起来就是他们都是非正常死亡。

  那么官员抑郁自杀的痛点到底在哪?笔者认为,首先是他们自己的世界观出了问题。不管是何种原因导致他们的自杀,他们选择以结束生命的代价来摆脱自己的问题,说明他们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他们不是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如果是放在了工作中,他们就不会被其他杂念所左右,只会一心一意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就是受到迫害,就是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就是工作太多忙不过来,就是工作中出了差错,他们都不应该选择结束生命的方式去逃避。只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这些问题又算得了多大的问题?有什么比生命还重要,难道死亡就可以掩盖曾经发生过的事实?

  其次是他们的人生观出了问题。人生观是人思想上的“总开关”,有什么样的人生观,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对于抑郁症自杀的官员来说,他们能够有勇气用自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人生,说明他们的人生观已经严重扭曲。很多自杀官员都是党员干部,他们应该有正确的人生观,但他们却把自己的思想局限在自己私利之中。纠集于自己个人的得失,患得患失不能自拔,最后把自己逼到死路上来。如此浪费生命,还不如把自己的心胸放宽广些,把自己的精力转移到为人民服务上来,即使不可能名垂千史,但最少可以做到心中无愧。

  最后是他们的价值观出了问题。价值观是主导人前进的动力。什么样的价值观决定什么样的价值取向,也就决定了自己的前进方向。抑郁症官员之所以会产生抑郁症,就是考虑自己的利益过多,没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富贵对于人来说就如佛家所言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即使良田万顷也只日食三餐,即便广厦千间也只夜卧八尺,自己追求再多的私利又有何意义?就是整日沉醉于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的感观享受,消耗的也只是青春,稍有不慎,最后也只能葬送自己的性命。

  抑郁官员自杀的原因归根结底是教育问题,由于他们平时对党性教育、政治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缺失,思想认识上出现抛锚现象,这才是造成抑郁症官员自杀的最大痛点。找到了病根,就要用猛药,只有加大教育力度,使党性教育等活动能够真正能够落到实处,使每一个人都受到教育成果的感化,自然出现抑郁症的官员就会越来越少。反之,就会有更多的官员出现抑郁症问题,此根不除后患无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