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副县长被查是引火烧身还是巧合?
http://www.scol.com.cn(2015-5-8 7:5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黑龙江庆安枪击案发生后,舆论持续发酵。事发后前去慰问开枪民警的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6日被曝学历造假、妻子在政府部门吃空饷。对此,绥化市纪委今日上午回应南都记者称,已紧急督办此事,庆安县纪委也已介入。董国生本人暂无回应。(5月7日《南方都市报》)  

  如果从发生在5月2日的庆安枪击案算起,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6日被曝学历造假、妻子在政府部门吃空饷,其中仅相隔了三天时间;如果按董国生在枪击案发生次日前去慰问开枪民警来算,期间只隔了一天。那么,董国生被查是引火烧身还是巧合?  

  说其“引火烧身”,是因为黑龙江庆安枪击案正处在舆论持续发酵中,无论当事民警开枪的正当性或必要性,还是此案对死者家属的急于善后,都让人疑窦丛生。在这种舆情下,董国生作为案发地的县委常委、副县长,以慰问开枪民警的方式对此案公开表态,无疑会让公众感到反感;说其“巧合”,也符合不少官员上午还在台上作报告,下午就被“带走”的无关征兆。  

  然而,从发帖网友“从小认识董国生,知道董家内部的事”来看,董国生被查更像是引火烧身。不难想象,“从小认识董国生,知道董家内部的事”的发帖网友,时至今日才把“知道的事”公诸于众,很可能是实在看不惯董国生的所作所为,而让他最后下决心举报的爆发点,应该就是庆安枪击案发生后,董国生前去慰问开枪民警这件事。那么,这次慰问就像原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手中的名烟,也像是“微笑局长”手上的名表,都是引火烧身的导火索。  

  这对董国生来说是够倒霉的。但对公众而言,是不是有几分庆幸呢?就事论事,人们对“意外收获”总免不了窃喜,但稍加回味却令人感到不安。试想,某些权力人物一旦纳入公众“视线”,就很容易被追寻到见不得人的事,如此弱不禁风,就不能说是巧合了。这就像“隔墙扔砖”总会歪打正着一样,其中的“概率”说明的问题,简直让人不敢想象。  

  就董国生被查一事来看,如果他不急于逆公众情绪而为,至少“知道董家内部的事”的发帖网友还会沉默下去。既然他“从小认识董国生”,并“知道董家内部的事”,为何早不说晚不说,偏偏选择在这个节骨眼上爆料?可能就是董国生对庆安枪击案的态度让他忍无可忍。但让人高兴不起来的是,官员“引火烧身”的概率,却不想某些官员“弱不禁风”那么大。也就是说,只要“带病”的官员自病自得之,小心从事,低调做人,就有可能让相关知情人看在各种因素份上保持沉默。  

  这种担忧的原由,也是公众对制度监督的失望。如果制度对权力的监督是行之有效的,人们何必寄希望于这种意外收获?如果董国生学历造假、妻子在政府部门吃空饷属实,那么,对这种有据可查、有账可算的违纪行为,为何要等到网友爆料?局外人都知道的违纪行为,组织上怎么会毫无察觉?因此,董国生被举报如果是因慰问开枪民警而引火烧身,那么,无非是反腐的又一次意外收获;如果董国生被查正好与庆安枪击案巧合,那么,才符合善恶的因果报应,才称得上“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