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痛斥“你妈是你妈”,总理剑指何方?
http://www.scol.com.cn(2015-5-7 8:2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痛斥之前网络上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奇葩事情,他费解地发问: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5月6日中国政府网)

  是啊,老百姓办个事情咋就这么难呢?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她妈生的,除了孙悟空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以外,是个生物都有妈。中国13亿人口,如果每个人都要证明“我妈是我妈”,DNA鉴定的机构说不准就会被踏破门槛了。而更让人愤怒的是,当事人在交付了60元钱给旅行社之后,“你妈是你妈”就被证明了,这就是典型的人为设置障碍收钱嘛。

  相比旅行社的刁难,一些政府部门的做法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之前有报道称,一位65岁的老年人再按规定申请遗嘱补助时,被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要求出具一份自己还活着的证明。大活人都站在面前,难道还不能证明人活着吗?现如今,房产过户、户口迁移、结婚生子,只要是牵扯到具体利益的事情,无不需要一大堆文件、一大堆证明。

  一直以来,政府办事效率低下饱受诟病,尽管如今脸难看、门难进的情况不多了,但在在一些地方,群众和企业办个事还是要说破嘴、跑断腿、排长队,有的甚至要凑齐几十个公章才能办成。在海南,一位基层优秀工作者参与评选全国劳模时,仅报送材料就需要盖8个章,盖完章当场就哭了,不难想象,当事人是多么的心酸、多么的心累。

  事实上,证明过多过滥,除了审批项目过多,部门之间相互推诿之外,关键还是在于一些地方和部门不愿意把到手的权力解下来,到嘴的利益吐出来。目前,国务院和地方政府有着成千上万项的审批项目,而每减少一项审批就会减少了一项权力,每减少一项权力就会消解一部分人的利益,因为没有几个证明和证件是不收钱的,所以要想官员们在自己身上“割肉”,也的确太难为他们了。

  有鉴于此,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在强力推行简政放权,约束政府这只有形的手,最大程度地发挥地方的作用,切实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而在实际的简政放权改革中,一些部门和地方政府却出现了放权不彻底和截留的现象,更有甚者是在法无授权的情况下乱行权、乱作为。对于这些问题,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削权是一场自我革命,各级政府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中国历史上,但凡一个时代的政治比较“简”,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就会被后世称为“盛世”。而中国历史上的若干次重大改革,其主线都是“删繁就简”。当下,新一轮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已经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希望各地各部门真正行动起来、落实下去,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别再让“你妈是你妈”这类的奇葩事情再次上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