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五一劳动节”应是尽量不劳动的日子
http://www.scol.com.cn(2015-5-1 8:3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媒体之上有两类关于五一的新闻再次与我们相约:一类是加班费的计算方式。这类新闻只是区域的不同;一类是各地都在布置节日加班的安排。这类新闻也只是区域的不同。笔者自然关心加班费的计算方式,但是更关心的是“五一劳动节”为何不能是一个“不劳动节”?其实,“五一劳动节”应该是一个尽量不劳动的日子。

  尽管说,中华民族向来推崇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可爱。但是,在劳动人民的这个节日里,如果能减少劳动则是最美的事儿。既然是劳动人民的节日就应该让劳动人民在这一天更轻松。遗憾的是,总是在这个节日里看到如下类似的报道:我地召开会议,领导要求要做到“过节不忘抓生产”;节日期间,我地各大小企业纷纷加班加点,用劳动的形式展现劳动人民的快乐;五一期间,我地桥梁道路施工不停工;领导五一当天到劳动现场看望一线坚守岗位的劳动者。

  此类新闻还有很多很多。当然,对于特殊行业来说,劳动节加班是不可以避免的事情,这是因为这些行业涉及千家万户,他们如果也“不劳动”了,则会给生活带来不便。比如说客运部门、银行部门、医疗卫生、商业经营。对于这些行业来说,就应该做好坚守岗位工作,没有他们的奉献也就不会有了劳动者幸福的节日。但是,这样的部门也不是无事可做,应该是在保障正常秩序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劳动量,而且不应该出现“一个人20年坚守节日岗位”的尴尬,要做好科学的轮流“奉献五一”工作,尽量不能让一个人年年都在五一这一天加班。

  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特殊部门,其他行业的劳动者,都应该能过一个“不劳动节”。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非要在这一天加班加点?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非要在这一天搬砖提泥?车来车往的道路修铺,非要在这一天让道路延伸?其实,完全没有这个必要,这些劳动者的加班加点恰恰影响了五一这个节日的欢乐氛围,企业运转、道路修铺、工地建设,污染了五一的好好环境。再说了,这已经不是那个“勒紧腰带也要还苏联债务”的年代了,我们应该让劳动者在这一天里更轻松。

  英国是一个崇尚休闲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商业经营者有一个习惯,双休日的时候大多都不营业。有这样休闲观念的国家还有瑞士,这里的商业经营者,华灯初放时分大多就会打烊了。2015年9月12日世界休闲大会将在中国举行,在这个提倡休闲的时代,我们就要尽量减少五一加班加点,这才是休闲观念的回归。 

  五一加班加点可以有,但是要坚持一个标准:能不加班就尽量不加班。“五一劳动节”应是一个不劳动的日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