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发挥组织四个作用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http://www.scol.com.cn(2015-5-30 7:4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沂宣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7日,全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推进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从战略全局高度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把握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总体要求,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5月27日 四川在线)

  村级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各项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其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成败。聚焦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业兴、家富、人和、村美”八字目标,笔者认为,必须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四个”核心作用。

  聚焦“业兴”,须发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的核心引领作用。但一些农村还是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满足于自给自足的小农思想,与市场和发展需求脱节,更与“业兴”要求严重不符。因此,发挥村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致富能人、产业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挖农业内在潜力,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和带领农民群众发展符合村情实际的特色农业、旅游服务业等产业,打造精品产业,实现业态兴盛、产业兴旺。

  聚焦“家富”,须发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核心带头作用。“家富”,即家庭富裕,实现增收致富。村级党组织就要引领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实现农村经济良性发展。除了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外,还应注重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劳动竞争力,扩大就业渠道。同时,要加大实施扶贫解困行动,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要通过组织带动、干部帮扶等形式,以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聚焦“人和”,须发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核心治理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切实发挥作用,推动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各项工作。要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以文化人”工程,营造浓厚的和谐文化氛围,转变农民思想和观念;要切实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农民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权益;创新乡村治理机制,加强法治教育,制定依法合规的村规民约,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解决农村的各类矛盾和问题,使人民群众安定有序、和睦相处,促进农村的和谐发展。

  聚焦“村美”,须发挥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核心凝聚作用。“村美”,包括村容村貌美、生态环境美、生产生活美、人文风情美……等等,内涵丰富。而要实现这些,基层党组织就必须积极搭建群众参与有效平台或载体,如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散居院落物业管理、传承乡村文化等,并通过宣传发动、引导动员、党员带头等方式,切实组织和发动好群众,提高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加强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切实保障群众主体地位,真正实现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加快推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是一项服务全局、事关长远的发展工程,也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民生工程,必须抓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就必须充分战斗堡垒作用和组织凝聚等积极作用,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新村建设目标,带领党员干部一心为民、干在实处,激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热情,如此,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才会真正取得好成绩,呈现良好态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