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在文明创建中凝聚推动两个跨越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5-5-26 7:4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凉山的妇产科医生马丽是一片朴实而又耀眼的花瓣,她用长年行走在雅砻江河谷半山腰宽不盈尺的羊肠小道上的坚守,为彝家山寨呵护数百个健康的新生命。绵阳市为乐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是一片充满爱心的花瓣,他们给农民工子女带来陪伴的温暖、成长的健康,诠释了授人玫瑰留余香的志愿者风采。成都肖家河街道社区是一片镌刻文明细节的花瓣,文明体现在一辆辆便民服务车,更植根于大家的心田,成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2015年05月25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四川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凝聚起推进“两个跨越”的正能量。

  可以说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到一个社区,再到一个城市,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 ,四川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9000万四川儿女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古往今来,一个国家、一个社会都需要有一定的价值体系来维系。在这个体系中居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的就是核心价值体系。近些年来,四川各地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好人好事,我们开展了“四川好人”评选活动和“最美农民工”“最美教师”“最美家庭”“最美警察”等“最美人物”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笔者认为,这些活动都为切实推进“四个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现“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数据显示,全省先后有1151人登上“四川好人榜”,28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涌现出34名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模范、128名省级道德模范。

  毫无疑问,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精神都引领着越来越多的普通人从中汲取精神养分、感悟道德力量,都凝聚着蜀中儿女传承千年的“四川精神”,成为助推“两个跨越”的强大精神力量。特别是四川“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地震灾区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抗震精神,广泛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在抗震救灾中涌现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地震灾区处处活跃着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文化志愿者、“五老”志愿者、职工志愿者、网络文明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精神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实践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了具有四川特点的巴蜀精神,地震灾区处处盛开文明之花。在笔者看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既提升了灾区内生发展动力,又汇聚起灾后恢复重建的正能量,为推动地震灾区科学重建跨越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魏宏省长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重提高公民文明道德素质,开展群众性文化创建和全民阅读活动。正是如此,四川始终把“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上下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蓬勃生长,让幸福可感可触,让一朵朵文明之花在巴蜀灿烂绽放,凝聚起推动“两个跨越”新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