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搭建“孵化”平台 奏响创业四川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15-5-10 7:43: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幽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省政府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提出四川打造促进经济增长“新引擎”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支持政策。四川日报  

  《意见》围绕激活创新创业主体、夯实创新创业载体、营造创新创业市场环境、强化创新创业公共服务等方面,提出8大任务。无疑是搭建四川创新创业转化孵化平台,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形成想创、会创、能创、齐创的生动局面,从而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奏响创业四川最强音。  

  筑巢引凤,热土生金。意见指出,各市(州)要集中力量重点打造孵化器大平台,在全省逐步形成“创业苗圃(前孵化器)+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阶梯型孵化体系;设立四川省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举办开展各类创业品牌大赛和活动,为各类创新创业人才搭建创新创业展示和投融资对接平台。这是省委以科学发展观和摆正服务机构的良性互动机制为使命,形成高档次、多样化、生态型的综合创新创业生态服务平台体系,对全面提升四川创新能力、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实现四川想创、会创、能创、齐创的生动局面奠基。  

  “栽棵梧桐树,引得凤还巢”。人才是创业创新最关键的因素,创业创新关键是把“人”的积极性更加充分地调动起来。意见要求,要激励高校院所科技人才、青年大学生、海外高层次人才和草根能人迈入创新创业主战场。从历史和现实表明,惟有人才资源,才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战略资源;惟有人才优势,才是最需要培育、最有潜力、最可依靠的优势。意见推出的人才策略,必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内生动力,为四川经济持续发展打造新“引擎”。同时,也会让各类人才真切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人才政策、体制机制重视,为人才发展营造了温暖环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情只有预先计划好才能成功。意见就目标而言指出,到2017年,全省各类孵化载体力争达500家,面积达1000万平方米以上,初步建成覆盖各市(州)、县(市、区)的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体系,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万家,科技创业者突破10万人,发明专利申请量达4.5万件。好的预设、好的创业计划是整个创业过程的灵魂。它犹如给四川的创业创新绘制了一张地图,有了这张地图,四川的创业创新就不会迷失方向而误入歧途。这也折射出省委不是将目光仅仅盯在少数几个大企业、大项目身上,是彻底转变理念,这对打破创新的瓶颈,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桎梏创造了先决条件。  

  有道是“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才到位”,才能做到“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四川实施创业四川行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搭建创新创业转化孵化平台,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是力争真正做到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把创新创业者的需求与政策、优势资源、资金链接“接上头”;是各级政府当好创新的“红娘”、做好服务;是勇于啃“硬骨头”,敢于破除制约创新的一切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相信多管齐下,秉承只有大干才能创造新速度,只有创新才会成就新奇迹,定能为四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新引擎提供养分,点燃创新创业发展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