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群众的“获得感”与干部的“使命感”
http://www.scol.com.cn(2015-4-6 11:4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振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3月27日至28日在天津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多做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多办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2015年3月30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众所周知,今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强调,“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而此次赵乐际天津调研,再次提到“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让人听后感慨万千。

  应该说,“获得感” 强调的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得到”,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既有看得见的,也有看不见的。比如,在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户籍制度改革、公车改革、简政放权、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城乡养老并轨、“单独两孩”、打破“一考定终身”等改革举措,以破竹之势推进,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在精神层面上,则体现在让每个人有梦想、有追求,有实现梦想追求的通道,让人活得更有尊严、更体面,能够享受公平公正的同等权利,从而赢得出彩人生。

  所以,“获得感”里包含着“给”与“得”的辩证法,没有获得,便一定没有“获得感”。这也意味着,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就要最大限度地提高人民群众对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反腐倡廉的满意度,各项工作的成果要有“真金白银”,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而不是“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所以,从30多年前中国走上改革开放之路,到今天踏上“四个全面”战略新征程,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改革红利、拥有更多“获得感”,一直是党和政府的不懈追求。

  在这个意义上说,从党的总书记到党的组织部长,都在反复强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无疑是在给各级党员干部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加码增重。因为群众的“获得感”来自于党员干部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新老问题叠加,新旧矛盾交织,既有思想观念束缚之阻,亦有利益固化藩篱之绊,面对风险之大、挑战之巨的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员干部唯有振奋精神、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才能使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于民,增加人民的“获得感”,从而进一步凝聚和释放出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之中的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磅礴力量。

  如此说来,大至改革治国,小至柴米油盐,皆与群众的“获得感”息息相关。而群众的“获得感”,就是群众的“幸福感”、“信任感”。 党员干部必须将为民服务视为己任,真正把群众的“获得感”化作干事创业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让群众在推进落实四个全面中收获满满的“获得感”。这个道理简单而又深刻,各级党员干部当深察之、践行之。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