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救援队赴尼泊尔救援彰显用真情传递大爱

http://www.scol.com.cn2015-4-27 8:3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4月25日下午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强震已造成数千人伤亡。4月26日晚上9点30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ICU、急诊、骨科、烧伤科、药剂科共9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正在医院集结,并将乘坐27日凌晨4点过的飞机奔赴尼泊尔,参加抗震救灾医疗救援。(2015年04月27日 四川新闻网)

  尼泊尔“4·25”强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尼泊尔当日发生强烈地震向尼泊尔总统亚达夫致慰问电,习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的慰问,鼓励尼泊尔人民共克时艰、战胜灾害。习主席表示,中国人民坚定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中方愿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灾援助。笔者认为,习主席致尼泊尔总统亚达夫的慰问电充分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抗震救灾的坚定支持。

  可以说,每一次地震都会让许多受灾群众痛失家庭、痛失亲人,但同时又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在“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和“11·22”康定地震中,四川灾区群众都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援助。正是如此,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和“11·22”康定地震的四川人民知恩感恩,深怀感恩,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互助精神,全力以赴支援尼泊尔人民抗震救灾。

  正是如此,尼泊尔“4·25”地震发生后,四川省人民医院高度重视,迅速组建由急诊内科、外科、ICU、骨科、神经外科、胸外科、肾内科、儿科、妇产科、麻醉、放射、药学、B超、护理、后勤保障、宣传等35人组成的医疗救援队赴尼泊尔震中地区抢险救援。无疑,四川救援队赴尼泊尔救援,为尼泊尔地震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及重建家园奉献爱心,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扬。

  在“4·25”尼泊尔强震中,尼泊尔人民正需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地震阴影。在这关键时刻,中国政府和四川人民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救灾精神,庚即派出救援队员赴泥救援,用真情传递大爱,集中体现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帮扶和支持,表现为对人的生命、尊严、价值的尊重、维护和关切。

  在笔者看来,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存在需要社会关系的支撑,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生活在社会中的人不可能孤立地存在,都需要他人或社会的关怀和帮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也不可能独立生存和发展,都需要他方的支援和协作。互助精神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是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

  互助与感恩是一种美德,互助与感恩是一种文明。在四川10多万平方公里的地震灾区乃至整个巴蜀大地,感恩教育、感恩行动已然兴起,激励着灾区人民不屈不挠、重建美好家园的斗志和热情。正是如此,“4·25”尼泊尔强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四川人民表现出团结互助、无私无畏、勇于奉献的精神,把社会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传递下去,大力发扬四川在抗震救灾中体现出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彰显了中国人民和巴蜀儿女与受灾群众患难与共的精神和感恩情怀。

  笔者相信,只要尼泊尔人民同心同德、协力奋战,就力一定能够战胜灾害、重建家园,就一定能让灾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我们将与灾区携手同行,全力帮助尼泊尔人民渡过难关、重树生活信心,将四川人民的爱心洒向尼泊尔灾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