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暴力是医患不能承受之重

http://www.scol.com.cn2015-4-24 8:0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22日上午,川大华西第二医院一份由多名医护人员签署的题为《挽救医生最后的尊严》的联名信在网上流传,联名信对一名反复宣称“老子弄死你”的患者及其家属表达了愤怒,并表态:“拒绝再为其提供任何服务”。但在该孕妇出现胎监异常之际,仍然走上手术台,为其实施了紧急剖宫分娩,目前母婴平安。(4月23日四川在线)

  看到这则新闻我首先为尽职履职的医生点赞,因为在生命面前,它们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没有忘记自己曾经救死扶伤的誓言,能够暂时地抛下自己的“痛处”才能拥有超越的医德,成为人人敬仰的好医生。

  又是一处医患矛盾,以往都是患者站在弱势群体的位置,这次医生和患者调换了位置,让人不禁想到了前不久播放的一个画面,医生在手术室休息,医生其实也有我们看不到的“柔弱”一面。

  医生也是有尊重的,医生也和普通的人一样,只不过他们的职业是直面人的生死,显得更加的重要,其实他们也有七情六欲,其实他们也希望得到患者的尊重,其实他们又何尝不想早九晚五的工作,只是工作的职责所在,他们也无怨无悔。

  在新浪微博里有人说在患者打骂医生的问题上,医生的收入少、工作累本身也很优秀,而患者也并不是都素质低下,如果问题都不在这双方上,那么只能在体制上寻找问题,病人的担忧和医生的沉重工作强度往往成为了医患矛盾激发的关键。

  不管是医生出于弱势还是患者处于弱势,在医疗暴力上,有动手的也有动口的,但是无论哪一种都是不好的,这都导致了医患关系进一步恶化,因此医生要讲医德,患者更要讲品德,只有双方和气才能真正地解决问药治病的问题。

  坚守医德是仁心的表现,联名信是尊严的不可侵犯,最后患者也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道歉,这也是一个蓝本,对于素质低下的医生不能容忍,对于素质低下的患者也不能禁口,大声说出来才能破解医疗暴力,让医患身心都轻松起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