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13岁的川妹炼成“女汉子”
http://www.scol.com.cn(2015-4-2 7:3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读了唐朝王勃《滕王阁序》中“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人都知道这是全文最富思想意义的警语,意思为:身处贫穷之境却应更加坚韧,不能失去了凌云的志气。

  让我们回过头来读一读今天《华西都市报》上的一篇报道。报道称,如果你每天都走在四川宜宾市兴文县的街头,也许你会注意到一个13岁的小女孩,她每天都会推着患腿疾的妈妈出来散步。小女孩叫李立英,因爸爸工作较忙,平日里既要读书,又要买菜做饭,还要推着轮椅跟妈妈一起散步。当记者问她:“你长大以后,还愿意每天推着妈妈散步吗?”李立英无任何遮掩地回答:“妈妈养育了我,我愿意当妈妈的腿,她想去哪里都可以,长大后,一定让妈妈看看外面的世界。”(4月1日《华西都市报》)

  按理说,一个13岁的小女孩子,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长才干的时候,他们的成长需要关心爱护,需要教育引导,需要批评鼓励,需要宽松净化的环境,甚至需要家长们的百般呵护, 可宜宾市兴文县的李立英,每天既要读书,又要买菜做饭,还要推着轮椅跟妈妈一起散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成了家中的顶梁柱,这是多么感人的场面。

  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穷人的孩子没有父母的保护,孩子自己从小独立成长,甚至还受大人做连累。这就锻炼了她那种独立思考的能力,穷人的孩子没有父母的帮助,锻炼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是妈妈的腿,她想去哪里都可以。”看看这个幼小的硬骨头,看看她那坚强的眼神,看看她那早熟的心态,在别的孩子还嘻嘻哈哈的时候,她已经挑起了这家的大梁,过早地步入这个充满竞争和诱惑的社会,自己完成了父母的心愿,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

  而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从小养尊处优,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什么也不会去想,想要什么,就向他父母去要,感觉不到钱来得不易,有时还会暗恨自己“我爸是李刚”“我爸是师长”“我爸是县长”“我爸是国法”等那些“最光彩”的爸爸。

  从“我是妈妈的腿,她想去哪里都可以。”让笔者读懂了:穷人的孩子知道感恩,是因为他们有知恩图报的感情;穷人的孩子有知识,是因为他们懂得在生活中磨练;穷人的孩子有礼貌,是因为他们从小地位卑贱学习来的;穷人的孩子讲道理,是因为他们的穷困不能骄傲,只有靠实实在在、脚踏实地的生活……李立英,就是其中一个最朴素的,而又是最坚强的“女汉子”。

  就是这么一个13岁的“女汉子”,没有怨天尤人,从始至终微笑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情怀和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