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驾照自学直考为何强调腐败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5-4-17 7:5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今年内,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将展开改革试点。据悉,这些试点工作有可能在7月份全面铺开。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表示,这些措施不但便民,如果做得好,还能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提高考试的廉洁度。(4月16日《京华时报》)  

  对此改革举措,舆论几乎一致叫好。其实,在这片叫好声中是有着特殊“语境”的。要说考驾照,自学比驾校更好,至少在关于驾车技术上是难以圆说的。对于一种技能教学,如果专业学校比不上自学,那么,产生“危机感”的就不仅是驾校,所有的学校和培训机构,都将面临改革的浪潮。  

  然而,驾照自学直考改革试点,确实是深得人心的。但是,人们更愿意驾照自学直考,并非觉得“只要到驾校把基础学好,就可以自己再寻找不要钱的学车地方”更靠谱,而是实在受不了驾驶技术以外的各种潜规则。正因为如此,对于这项改革措施,在相关部门官员的表述中,再三提到了“腐败问题”。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范立表示,这项改革“如果做得好,还能提高驾校的教学质量,提高考试的廉洁度”;“也能堵住驾证的腐败问题”;“也能减少腐败问题”。  

  说起来,驾校的考官还真算不上官,但对其相关职业制度的改革,竟引出了三个关于廉洁和腐败的问题,这在无意间诠释了权力和腐败的关系。从中让人们看到了,当权力失去监督和规范时,腐败是无孔不入的。考试环节的贪腐案之所以能够得逞,在于学员、驾校、考试主管部门之间有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令人不安的是,类似的“利益链条”是一致贯穿在人们生活中的。对于靠驾照来说,根本排不上人生的重大议事日程。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一个人的前半生几乎经常与“考”有关。考张驾照都要被潜规则,其他更重大的人生“关口”呢?  

  可想而知,驾校的教练或考官,肯定不属于特别会玩权术之人。而当驾考领域的腐败已不是个案,驾考培训环节和考试环节现都成了滋生腐败的土壤,且考试环节是驾考腐败的高发地带,让人怎么去想象那些对“学员”更前途攸关的“考试”?  

  或许,驾照自学直考的优越性被省时省钱所凸显,但这项改革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堵住和减少腐败问题。就事论事,这可能不是所有学员所关心的,但延伸开去,为何驾照自学直考能堵住和减少腐败问题?很简单,就是增加了学员的自主权,以此压缩权力寻租的空间。暂且不论这样做在学习技术层面是不是效果更好,但以缩减驾校的权力,提高考试环节的透明度来遏制腐败的滋生,对整个反腐败领域来说,却有着广泛深远的意义。  

  实际上,这条有关驾照自学直考的消息,本来是15日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上,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涉及到的110余项举措中的一项。以此来理解相关的改革举措,就更能直观地看到反腐在治本上的具体步骤。简政放权、明晰权力在公共服务中的责任和边界,落实追责制度等,都是对权力监督规范的制度建设。而驾照自学直考改革试点,无疑将对如何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提供行之有效的经验。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