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总理表态能否促成网速提网费降?
http://www.scol.com.cn(2015-4-16 7:4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就是因为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李克强总理把这一“社会关切”带到了14日举行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李克强还对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费降下来,“薄利多销”。(4月15日《新京报》)  

  听到总理的表态,不少公众都很高兴。中国家庭宽带网速慢、价格高,以及移动网络流量价格贵的问题不是一两天,各种批评意见也很多,但是至今为止,这一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正如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一些企业家所谈到的,流量价格太高,影响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确实如此,移动互联网的爆发需要流量费用价格调整的配合。当然,这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而言,从消费者角度而言,流量费太贵直接增加公众的通信支出,还影响用户体验。  

  事实上,如果流量费单价降低,公众的流量总支出未必会减少,就像李克强所言的“薄利多销”。现在,大部分中青年人都已经离不开智能机手机等移动终端,但是对于很大部分人群而言,因为流量费单价较高,对流量的使用是比较克制的。如果流量单价下调,很多人的流量使用总量会增加,电信服务商的流量费用总收入未必会下降。  

  有些人会谈到,如果流量费大幅下降,不少公众长时间使用流量看视频等耗费带宽的软件,将使得电信基础设备承载能力爆棚。这个观点应该说是没有道理的,因为至少目前,流量费不可能降到大部分人,都能随便用流量长时间看视频的地步。我想,电信服务商也没打算将流量资费降到这个水平。其次,现在不少商圈、以及家庭和不少公共场合,都有wifi,直接使用流量看视频、打视频电话等的场合和时间,本就不会很多。  

  而事实上,基础电信设施建设好之后,运营的成本本身不高,在基础设备承载范围内,至少适当的降价是有空间的,关键看愿意与否。希望总理的表态,最起码能够促成流量费适当下调。  

  去年初,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包括取消64项及18个子项。其中,取消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等事项,备受关注。工信部表示,取消电信业务资费审批,主要考虑通过市场竞争来进一步推动电信业务资费水平的下降。可惜这个文件发布一年多,除了固定宽带确实普遍在提速,且相对下调了资费,公众基本没有感受到其他电信资费的下降,特别是流量费始终没有明显的下调。  

  当下,三大电信企业都在大规模投资4G基站,投入注定很大。投入和回报怎么计算,很复杂,但电信网络一旦建成之后,提供服务的利润超高是众所周知的。以中国移动为例,2013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高达3031亿元,净利润631亿元,利润率20%左右。而横向比较各国,我国的流量资费依旧偏高,确实还有下降空间。  

  另外,中国电信业主要还是三巨头的天下,它们掌握了语音和数据业务的端口和基础价格,这是老生常谈了。不否认,在成熟的市场里,主流电信业务服务商注定不会太多。因为电信基础网络建设的成本较高,能够负担得起这个成本的企业有限。行业特性虽然如此,并不妨碍我们对电信业开放、充分竞争的要求和期待。对于想进入电信服务行业的企业,政府和三巨头都不能人为阻拦。只有允许更多的竞争,包括流量费在内的电信资费,才有可能更加便宜,并利于中国电信业做大做强,最终利国利民。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