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师生互殴:还剩多少讲道理的地方?
http://www.scol.com.cn(2015-4-29 8:1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近日,郑州财经技师学院余同学惨遭四个女老师围殴三次,衣服被撕烂,背部全是抓痕,其中几位女老师是20岁出头90后,冲突中女老师骂声响彻校园。据了解,余同学是替同学小吕打抱不平跟老师发生口角,班主任几位“闺蜜同事”帮其出头就围殴了余同学。(4月28日《大河报》)  

  此事令人吃惊之处不在四名女性围殴一名男性,而是这种暴力冲突发生在学校,发生在女教师和男学生之间。对此,作为校方相关负责人,也竟好意思想在“谁先动手”上为相关教师“扳回一局”,断言“此次冲突是学生先动手”。其实,无论是谁先动手,校方强调这个细节,至少已经把学校当做了市井坊间,让一个教育培养人的地方斯文扫地。  

  但是,在普通人或管理和被管理者之间,最终用拳头“说话”是冲突越来越多。大到城管暴力执法,小到公交车上乘客为了一个座位大打出手。不管是殴打还是互殴,都散发着一股戾气。当然,在社会层面,三教九流、各式人等混迹其中,也难以用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说法去解释这种现象。但是,当这种“匹夫受辱,拔剑而起”的江湖做派,“流传”或“自发”于校园时,笔者不禁想问:这世上还剩多少讲道理的地方?  

  最该讲道理、最懂得讲道理、最会讲道理的地方,也到了没有道理可将,只能使用“肢体语言”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对社会风气的败坏引起警觉。换言之,如果连学校师生间都需要用暴力来“解决问题”时,市井坊间的打架斗殴几乎是“合情合理”了。在这其中,究竟是一种社会恶习的蔓延,还是相关的矛盾和冲突,已经到了无理可讲的地步?  

  实际上,只要把社会道德底线和公序良俗做一次退守,或者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落差做一次反观,就不难发现,日趋物化的社会生态,让人越开越变得自私和冷漠。而在一个物质文明逐步提高的多元化社会中,因人们对物质享受的要求越来越高,使得在精神层面的利己意识更加强化。无论是趋利还是避害,已经不惜把自我保护发展到损人利已的程度。面对某些不可理喻的丑恶现象,很多时候,真的想不出用什么道理去对付。  

  其实,在诸多不可理喻的事情中,缺乏的仅仅是一种基本的共识。但是,要形成一种共识,必须要让所有人懂得同一个道理,这就涉及到教育问题。当然,这里所指的“教育”,并非单纯的学校教育,而且还包括人们在社会实践中,来自社会现实的感受。当前强调“正能量”,就是希望以良好的社会风气,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由此形成的社会共识,才是促进各种社会关系良性互动的基础。而当屡屡出现不讲道理,有些甚至是无理可讲的丑恶现象,不但是缺乏“正能量”下的共识,而且是“负能量”演变出的“潜规则”。  

  当“潜规则”流行时,也会形成共识。俗话说“真理只有一条,蛮理十八条”,而“潜规则”下形成的共识,就属于极端利己主义下的“蛮理十八条”。“一条”道理可以共同遵守,而“十八条”蛮理,一旦交集不发生冲突才怪。但是,即使人们对类似城管和小贩的冲突,公交车上的座位之争司空见惯,但对学校师生间也发生打人或互殴还是感到意外。这不仅是相关学校的耻辱,而是人们不得不疑惑:师生间都发展到互殴:还剩多少可以讲道理的地方?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