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世界读书日,书香滋养文明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15-4-24 7:4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转眼间,“世界读书日”就在眼前。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别具意义。此前,不少地方推进了全民阅读立法,以法律保障国民的阅读权益。“书香”这个温馨的说法,更是首次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明中央高层十分重视书香社会建设。

  阅读,读什么?读教材是阅读,读课外书是阅读,上网看新闻也属于阅读,这些读的是有字之书,而在社会中实践则属于阅读无字之书。互联网时代,电子书、纸质书琳琅满目,但其实,电子书、纸质书各有千秋。不能因为电子书就完全放弃纸质书,毕竟纸质书的深刻是电子书无法相提并论的。其实,只要你想、只要你用心,你就能获得独特的阅读体验。

  阅读,读多少?天下那么多书,要将所有书全部读完,那是不现实的,这就涉及到阅读对象的选择问题。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文化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图书。你可以买书来读,也可以到图书馆或者别人处借书来读。阅读,分为细读、精读、略读,有的地方需要仔细研读,有的地方可以走马观花。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动笔墨不读书,阅读要常做笔记,做笔记能提炼阅读要点,这样就能把很厚的书读薄。要点清晰了,你就能明白作者讲的是什么。

  阅读,为了什么?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有的人就拿这句话来说明阅读的目的。其实,这句话为的是激励人们读书,书中是没有黄金屋、颜如玉、千钟粟的。阅读,归根到底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道德文明素养,拓展视野、启迪心灵、充实精神世界。视野拓展了,你就不会局限于自身的“小我”,就会多考虑国家、民族、社会的“大我”。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每个人都应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社会落小落细落实,就在于每个人的道德文明素养都能得到提升。阅读,正是提升道德文明素养的重要途径。不少城市建立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正是为了给广大人民群众创建更好的阅读氛围。为什么阅读,笔者以为,阅读应该更纯粹些,少一些功利的心思,多把心思放在阅读上,量变产生质变,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功夫到家了,自然会产生相应的效果。其实,也只有真正静下心来、少打一些功利的算盘,才能真正读得进去。

  “世界读书日”,为阅读专门设置。每个人都该反思,自己读了多少书、吸收了多少知识、又将多少知识用于实践。想想犹太人年均阅读64本、国人年均阅读才4.3本,连外国人都在为中国人不读书感到忧心,国人不该有危机感吗?习总书记熟稔中国古代古籍、又广泛涉猎各国文艺,已经为国人树立了阅读的榜样。总书记日理万机尚且能注重阅读,还有多少人可以拿自己没有时间说事儿呢?

  “世界读书日”,每个人都应该加强阅读,在笔墨的芬芳中提升道德文明素养,让书香滋养文明中国。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