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教育漫谈 >> 正文
“集装箱校园”是一个“假作为”投名状
http://www.scol.com.cn(2015-4-19 8:4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自去年3月份起,玉林市玉柴职业技术学校(下称玉柴职校)在其建校的工地旁边,安装了150个集装箱,给学生入住和上课。这些集装箱的防火性能达不到相关标准,安全堪忧。玉林市教育局去年3月接到反映后前往现场调查,发现情况属实,便向玉柴职校下发了整改通知。然而,该校我行我素,截至今年3月,仍未将学生撤出集装箱校舍。(4月18日 《南国早报》)  

  虽然,与千校一面的普通校园相比,150个集装箱,拼接成的校园,看着别具风味。但拉风背后,却暗含多重安全隐忧。首先,活动板房的甲醛污染,不可小觑。据统计,临时活动板房所使用材料中的甲醛含量是国际安全标准的5倍,而中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期。显然更易受空气污染所害。其次,由于当时监管不严,玉柴职校选择使用了阻燃性较差B1级的材料,一旦失火,后果难以想象。  

  值得庆幸的是,学生们在多重危险下,顽强的挺了过来,即将入住新校园。然而,在庆幸之余,不禁要责问,监管在哪?2006年颁布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必须保证学校围墙、校舍、场地、教学设施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可集装箱校园,没有围墙,校舍安全不达标,理应被叫停、取缔。可为何玉柴职校依然我行我素,监管去哪了?  

  当然,教育主管部门也并非是对“集装箱校园”视而不见。玉林市教育局,曾联合多个职能部门联合调查,并收回其办学许可证,建议学校将学生搬离集装箱校园。但问题是,成果在哪?一番颇具声势的惩治后,集装箱办学依然我行我素,直到一年后新教室即将装修好。可见,“集装箱校园”不止是一个安全伤疤,更是一个“假作为”的投名状。  

  在责任追究已成为习惯的现实语境下,目前很多部门已从不作为升级为“假作为”---表面上叫停通知、约谈、罚单,一个都不少。可实际上却只是撇清责任,并不真正执行。显然,这种以推责为目标的作为,更应该问责。因此,相关主管部门,对“集装箱校园”追加处罚的同时,也要对教育部门的“假作为”当头棒喝,倒逼其真履职、真尽责。唯有如此,才能让“集装箱校园”假叫停的戏码,不再重演。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