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北京“最牛违建”不光是业主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5-4-24 8:00: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北京人济山庄B座26层业主张必清在楼顶违规自建假山、凉亭、别墅等被媒体曝光,此后它自行拆除了屋顶违建。而时隔一年多,又有居民爆料,张必清家的楼顶近日又填了新物件,这次不是盖别墅建假山,而是种上了树。拆了假山又种树,为啥能这么任性?(4月23日中国广播网)  

  拆了假山又种树,在难道仅仅是业主任性?若说业主因有钱而任性,他为何不去买一幢真正的别墅?若说业主没钱也在任性,那么,让那些像做贼似的无证摊贩也任性一下试试?时下流行的“有钱就任性”,都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的标新立异,最多是让人羡慕嫉妒恨。如果任性到触犯法律法规,那就不是任性了。  

  曾引发舆论关注的北京“最牛违建”,业主却给人“任性”的感觉,至少说明他的违建行为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虽然“空中别墅”被媒体曝光后,业主张必清自行拆除了屋顶违建,但至今也未能完全拆除干净。不仅如此,在“空中别墅”的废墟上,一排一米多高的绿色的灌木随风摇摆,看得让人胆战心惊。这是不是“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看上去,业主张必清是够任性的。  

  然而,如此招摇的“最牛违建”,岂能是业主“任性”就能做到?首先,该小区的物业怎么会无动于衷?小区的建筑应该是物业管理的主要内容,但这个“空中别墅”竟然在楼顶盘踞了6年之久。被媒体曝光后,虽然由业主自行拆除,但今年又“长出”了树木。站在人济山庄东侧的天桥上都能对此一览无余,物业一位负责人却表示,对于B栋楼顶的情况他们并不清楚,因为要上楼顶必须通过张必清家,物业也没有办法。真实岂有此理,物业对本小区住房楼顶建别墅视而不见,对楼顶上“长树木”也不清楚,这样的物业到底是干什么的?  

  我在想,这个小区的其他业主真是遵纪守法的,物业对楼顶建别墅、植树都管不了,那么,其他业主在公共绿地上建车库、种蔬菜还有什么问题呢?如果因为违章建筑在楼顶,物业人员上不去就听之任之,那么,假如哪位业主欠物业费不交,是不是物业上门催讨时不开门就没事了?  

  物业不管,其他有关部门管不管?记者拨通了海淀区城管监察大队的电话,“万能”的城管表示这件事不归他们管,需要联系园林绿化部门;记者随后咨询了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屋顶绿化需要由多个部门的审批,不是某一个部门单独管理的。“万能”的和专业的都对楼顶植树无能为力。那么,连合法居住的民宅都敢强拆的有关部门在哪里?在这其中,到底是违章建筑的业主太“牛”,还是相关管理部门太“熊”?  

  在相关报道中,没能看出业主张必清有多牛。“空中别墅”被曝光后,他就自行拆除了;楼顶种树被发现,他也主动清除了。在这期间,怎么就没有看到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对于张必清这样一个“有错就纠”的违章业主,究竟是他太任性还是管理部门太纵容?从业主张必清玩儿似得拆建中,不难看出他是一个还算有钱的主。难道是因为有钱,或许还有带来钱的地位,就可以高人一等、为所欲为?因此,北京“最牛违建”不光是业主任性,而是暴露出了权力对此等人物的媚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