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豪华“活人墓”:提前料理“后事”给谁看?
http://www.scol.com.cn(2015-4-5 7:2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溪边小琼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临近,记者回访了去年清明节期间媒体曝光“修建豪华墓盛行”的福建沿海长乐、福清等地,发现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整治之下,丧事大操大办、大肆修建大墓、豪华墓、活人墓等现象虽然得到一定程度控制。然而,一些不良现象依然存在。(4月3日 新华网)

  提前给自己料理后事建造坟墓虽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当下一边是墓地价格节节攀升,令公众大呼“死不起”之时,一边却是一些富裕起来的人大肆建造“活人墓”,刺激着社会神经。有人对豪华“活人墓”提出疑问:这些墓地是否合规?提前给自己或亲人修建奢侈“后花园”给谁看?给自己还是给别人?

  事实上,在全国多地,封建丧葬陋习在一些人的观念中根深蒂固,占强风水是普遍心理,有些富裕起来的人讲面子,求排场,相互攀比,提前抢购人生“后花园”,花巨资给自己或亲人修建“活人墓”、“家族墓”,使一些地方墓地价格迅速升值,越卖越高。在各地连呼“死不起”的当下,豪华“活人墓”让不少人心生“羡慕嫉妒恨”。

  修建豪华“活人墓”的目的不外乎显示自己对亲人尊重与孝道,让亲人为后事满意,不为后事担心,但也不排除过于显现自己富裕有钱之嫌给别人看。如果任任“活人墓”发展会导致恶性循环,形成活人攀比购墓,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不但加剧墓地供应不足的假象,“活人墓”也推动了一些不规范的开发行为,导致很多非法墓地会大量出现,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大量土地被占用的同时出现大量闲置的墓穴。

  大肆修建“活人墓”是违反殡葬管理的违法行为,当地党委、政府,特别是民政、国土等执法部门行职责严加监管,不能让违法者非法经营墓地,更要对囤积、炒墓、倒卖行为严惩不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