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奏响“劳动最光荣”时代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15-4-30 7:4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4月28日 新华网)

  “劳动是产生一切力量、一切道德和一切幸福的威力无比的源泉”,人类起源于劳动,劳动创造了人类;马克思指出:“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重提“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用“四点倡议”表达了对劳动者沉甸甸的敬意,将引领整个社会的积极劳动观,真正凝聚“中国梦”正能量,唱响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邓小平同志曾说,“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子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劳动模范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劳动群众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楷模,更是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就是要学习劳模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伟大情怀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广泛宣传劳模先进事迹,用劳模的先进事迹、崇高思想和优秀品质感召社会、引领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向劳模学习、向劳模看齐的社会氛围和价值导向,凝聚起越来越多真抓实干的正能量,用奋斗的汗水谱写伟大中国梦。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马克思、恩格斯也在《神圣家族》中提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决定历史发展的是“行动着的群众”。人民群众创造了社会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推动着社会变革发展,中国共产党根源于人民群众之中,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为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因此,要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一线劳动者报酬,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的劳动者,引导广大群众有序的参与到政治生活中,落实好、维护好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选举权、监督权,确保群众的民主权利得到落实。“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广大劳动者要用劳动的力量严以律己,从热爱劳动做起,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实功而不务虚名,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工作,把诚实劳动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实现中国梦,根本目的是为人民谋幸福,让每一个劳动者拥有劳动的体面和尊严。因此,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要知道,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使用权力的时候要对得起人民。只有群众说好才是真好,群众满意才是真满意,我们要坚持走群众路线,用实际行动走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普通劳动者根本利益,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依靠诚实劳动、实现人生价值,让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主旋律唱得更响。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党员干部就应该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最急”上用真情,在“最需”上办实事,把群众的小事办好、把实事办实,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实惠,让群众有实打实的获得感。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只有劳动者素质得到全面提高,生产力水平提升才有保证。温家宝总理曾说,“没有这样一支高技能、专业化的劳动大军,再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机器设备也很难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博求人才,广育士类。”要注重引进和培养人才,大胆使用人才,全方位提升劳动者素质,要争做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劳动者,努力造就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勤奋劳动,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冲劲,以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来托起中国梦。可以相信,只要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就会不断凝聚中国力量,就一定会迎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辉煌明天,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