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撤县设市,还是少裹挟躁动与功利
http://www.scol.com.cn(2015-4-26 7:3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钱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关一过,扶余市的书记和市长就带队出去跑招商,“一拿出名片,市的头衔可比以前扶余县的名片受重视多了”,扶余官员认为,这是变市之后最大的甜头。据统计,像扶余一样希望得到招商,在民政部排队申请变市的县已超200个。(4月25日南方都市报)

  不可否认,在招商过程中,不少客商会比较看重招商者提供的名片,市的头衔自然要比县的头衔响亮,要受重视得多。故而,一些县焦急的在民政部排队等着申请撤县设市,有方便招商这方面的考量。

  其实,撤县设市的好处远不仅限于招商。从行政级别上说,县与县级市是同级,但二者功能上各有侧重。县的工作重心是“三农”,而市的主要功能是发展工业、建设城市等。并且相对于县,县级市可获得更多政策好处。例如获得更多非农用地指标,在城建费用、财税分成等方面也会得到更多优惠。此外,地方政府官员也有为行政级别的“升格”而推动撤县设市,设市后可获得更多行政权力,扩大行政架构,县级市的领导更有可能成为上级党委的常委,作为工业区或城区,在工资补贴等方面也会高些。

  但也须看到,有些申请撤县设市的县,从其实际的经济结构和特征来看,还是以农村地区为主,县城的经济力量和城市的二三产业都不是很强。尽管如此,某些县还是被巨大的利益蛋糕所吸引,削尖了脑袋也要挤进“市”的大门。

  作为地方的主政者来讲,还是少裹挟躁动与功利,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再说。没有撤县设市的条件,就不要打肿脸充胖子,那样劳民伤财不说,还会偏离了工作重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