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连环死亡”,“凶手”何时归案?

http://www.scol.com.cn(2015-4-19 7:4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秦百川
作者:秦百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月27日至4月6日70天内,安徽马鞍山5名公职人员先后英年殒命,引发社会舆论对当地公务员精神压力的关注。5名英年殒命的公务员中,2人因病去世,1人猝死,2人因坠楼身亡。(4月18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世上没有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无论什么事情,背后都是有原因的,在同一地方、同一行业、同一类人中,密集出现不正常死亡的现象,这本身就十分不正常。谁是这出惨剧了“始作俑者”?谁是这场“连环死亡案”的“凶手”?如果不找出事实的真相,必定还会有更多公务员无辜牺牲。

  从报道上看,原马鞍山市委办文秘科科长孙光明、政府办文秘科科长华晟和经信委王首一都是病故,一个长期“白加黑、五加二”,导致脑溢血,一个连续一个礼拜加班到凌晨二三点导致猝死,特别是王首一,刚刚30岁,正是一个人身体精力最旺盛的时候,结果也没逃过死亡的魔爪。都说共产党员是铁打的,没有吃不下的苦,没有受不了的罪,可事实证明只要不好好休息、不爱惜自己,党员也和凡人一样,也会生病、也会死。

  一直以来,党政机关内部和社会上都强调党员干部要奉献、要付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谁去想党员干部也有家庭、也有亲人、也有老婆孩子、也有头疼脑热、也会生病。特别是一些政绩观有偏差的领导,为了做出业绩,往往只看结果、不计过程,不考虑干部的身体和精神状况,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牲口用。”车子开久了不保养容易出事故,人长期在高强度压力下工作同样也会出事。

  相比病故带来的痛心,马鞍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杰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宫斌的跳楼身亡就加更令人惋惜。近来年,干部因“抑郁症”自杀的案例不胜枚举,有媒体曾对全国100多名官员的心理健康进行过调查,发现有80%以上的官员特别是基层官员普遍存在较大的心理压力,和一定程度的心理不平衡、心理疲劳及心理压抑。所有这些问题,都极有可能导致官员自杀。

  现如今,公务员“连环死亡案”的两大“凶手”——“身体过度疲劳”与“心理不健康”已经被揪了出来,如何让他们归案,就得看政府的举措了。记得当年富士康出现连环跳楼事件之后,社会上立即出现了一股关爱劳动工人心理健康的热潮,富士康也很快建立了员工心理疏导机制,相信政府一定比企业做的更好,更优,更完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