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是吸毒还是“被吸毒”?

http://www.scol.com.cn(2015-4-18 7:4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毕文章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7日,湖南岳阳临湘市市长龚卫国出席两次公开活动后,再未露面,甚至缺席13日的市长碰头会,至今已在公众视野中“消失”超一周。岳阳、临湘官方及坊间传言其吸毒被抓,此事在网上引发热议。16日、17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龚卫国手机,均无法接通。岳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称,龚卫国因为身体不适,已请假到广州住院检查。(4月17日《新京报》)

  在如今反腐败非常敏感的时期,一名市长一周多时间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了,要么是被抓了,要么没有被抓。关键是无风不起浪,有人传说市长“吸毒”被抓,于是乎,大多数人宁可相信市长是被抓了,绝对不会相信他是出去看病了。这个时候,有关部门根本不可能公布市长到底是被抓还是没有被抓。那就让时间来证明吧,市长是“吸毒”还是“被吸毒”,很快就会有结果。大家拭目以待吧。

  官员们现在有了一种新的烦恼,那就是必须要证明自己没有被抓。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报纸、电台、电视上公开露脸,或者是在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因为按照官场的规则,一个接受审查的官员,上级是绝对不允许他在媒体露面的。因此,有些官员一旦在媒体上消失,该官员被调查的消息就会不胫而走。可是,当这名官员再次在媒体上露面,也就表明他没事了,于是,坊间的传闻自然就烟消云散啦。

  不过,官员在媒体上露脸有时候并不准确,有些官员当天露面而在当天就被带走调查。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去年6月27日上午他还在正常活动,下午3点多就被中纪委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还有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去年3月,中纪委通报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的当天,江西省委机关报《江西日报》在第二版发表了他的署名文章。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不能事先给公众一个信息吗?绝不不可以。须知,查办贪污腐败案件要比查办一般的刑事案件更为复杂,更为棘手。贪官没有落马,有职有权,甚至通天,反侦查的能力、对抗法律的能力、逃避责任的能力非常强。办案部门一旦打虎不成,就会反被虎伤,影响反腐败的大业。因此,必须高度保密,万无一失。以后,随着反腐败的深入,还会有更多的官员会被带走,一点都不奇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