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为何要出国抢国货?
http://www.scol.com.cn(2015-3-4 7:53:19)  四川日报  
作者:瞿方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媒体报道,春节期间有多达45万中国游客赴日消费,购物消费近60亿人民币。温水洗净马桶盖成为今年的一大购物热门。家住杭州的王先生赴日本旅行,在大阪的电器商场,王先生惊奇地发现,马桶盖的外包装上赫然印着“Made in China”,产地竟是杭州下沙。(据3月2日《新京报》)

  “兜了一大圈,买到的居然还是自家门前生产的东西,那不是等于当了回人肉搬运工。”王先生的这种尴尬与无奈,恐怕许多国人都感同身受。与春节海外消费的热络相比,国内消费却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中国国内零售额增幅逐年下降。2014年,零售额同比增长13.3%,是自2005年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

  越洋抢货,并非 “外国的月亮更圆”的心态,一是因为在一些人的意识里,“日本货”的质量似乎更令人放心,二是因为有的产品价格反比国内还要划算。拿马桶盖来讲,虽然是杭州生产,却是依日本标准生产,从质量上优于国内同品牌产品。我们要将东西卖到人家的地盘,不得不入乡随俗,想方设法达到人家的要求。这就说明,跨国“抢购”根本就不是什么崇洋媚外,而是如一些论者所指出的,这是对消费者权利多年被压抑的一种抗议——是大家在“用脚投票”。

  对此,我们应该认真反思。既然我们能生产出令外国人满意的商品,惹得国人都要出国去“抢”,为何就不能提高标准,直接让国人享受这样的产品呢?国人到国外一趟恐怕并不容易,总是大包小包地买东西,这不能说明中国人很有钱,而是说出了一种无奈。旅游异化为购物,不光丢人,还惹人嫌,更与我们制造业大国的身份不相符。

  现在老在说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我看还是先将手头现有的东西做精细一些吧;都在喊提振内需,但如果国人热衷跑到外国抢购,恐怕不是什么利好消息。要升级扩需,还是先将国内产品质量升级一下更为实在,让中国人花同样的钱在家就能购买到同类品质的产品更为直接。如果国货始终不能改变并提升产品质量,要把巨大的消费潜力从国内释放出来,恐非易事。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