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公声汇成两会最响亮的好声音
http://www.scol.com.cn(2015-3-9 9:0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吴若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两会召开,民意汇聚,上下一心,共商国是。这几天,不仅代表委员在拿提案拿议案,在小组会发言,接受采访,一些有关国家部门的领导,也在此间,或与代表委员对话,回应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或接受媒体采访。这就叫上下交融,共商国是。而这些所有声音,大都凸显了一个字:“公”,发出的声音,代表的是公众,形成的基调,关注的是公平正义。无论是房价、医疗问题,还是教育、分配等热点,都是百姓所关注的,是群众所倾心的。这,便是两会的本质。

  民之所盼,我心所系。这是党和政府一直提倡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基本要求。这一年一度召开的两会,是一个集中反映民情民意的所在。可以说,大到关注世界大势、国策国运,小到百姓柴米油盐、针头线脑,只要事涉国计民生,都在两会的视野之内,都属两会关怀所在。近几年,随着政府关注国计民生力度越来越大,随着我国民主建设进程不断加速,随着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大发展,这一特点日益突出,提案议案质量越来越高,越来越贴近百姓、实际,有血有肉;代表委员的发言越来越深入实际,注重调研,有理有据;政府各部门的有关回应越来越准备充分,入情入理。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

  但是,毋庸讳言,也还有一些值得改进之处。有些声音,不够认真,有应景乃至搪塞之嫌;而更有甚者,有些声音,是违背民情民意的,甚至只代表某个利益集团;还有些,明显在敷衍群众。这些都引起人民群众的反感,这一点,只要看看国民意见,就会一目了然。比如反腐,只要有一丁点儿常识,都会看出问题,但总是有人借两会阵地,质疑反腐拖累经济,为自身利益或某个利益集团代言,这种言论,当然是不和谐音,因为它违背事实,违背民意。又比如对于代表委员提出问题的回应,有些部门的“发言”,完全站在一己立场,官气十足,或搪塞拖拉,用一句“正在研究”之类的空话、套话、大话、假话打发了事。这类言论,当然也完全背离“出以公心”这一基本要求,当然也会引起百姓强烈反感。顺便说一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信息社会的今天,更是如此,千万不要把群众当成傻子。一句话,两会上的不和谐音,都应马上改变,马上消失。

  当然,每个代表委员都有表达的权力,毋庸置疑,百花齐放,才能万紫千红。然而,有一点是不变的,即,这是一个“为公”的神圣场合,两会,担负的是“为公”的重大使命,关注国计民生,心系民族利益、大众利益、国家发展,是两会义不容辞的任务。对此,必须坚定不移。我们期待更多更好的出以公心的姓“公”的声音出现!我们期望两会所有声音全部姓“公”,汇成公声响亮的时代大合唱!
相关评论:
·“抱大树、攀高枝”的根在“圈子文化”
·大国崛起不能输在经济精英上
·13声“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河南代表因为神马“上头条”
·李克强“为官要奋发有为”说给谁听?
·为“人大代表争起来了”点赞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