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质疑善款买车不能灼伤父爱
http://www.scol.com.cn(2015-3-31 8:08: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乐山市夹江县漹城镇7岁女孩小薇被查出身患胚胎性横纹肌肉瘤(恶性肿瘤),2013年底,父亲王某在网上求助募捐,先后收到13万元善款。近日,曾捐助善款的网友李先生无意中发现,王某购买了一辆价值近10万元的轿车。哪来的钱买车?是挪用好心人的善款吗?买车用来干嘛?网友的质疑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据3月30日《成都商报》)。  

  孩子身患重病,作为血肉至亲的父母,往往都会倾尽全力想方设法给孩子医治,在遭遇自身经济状况难以为继时,向社会求助甚至沿街下跪乞讨也是在所不惜,而社会爱心人士对于真正确需帮助救命的求助,也一向不曾吝啬,小薇父亲通过网络求助很快募捐到13万余元的善款,显然,爱心人士是针对小薇患病捐赠的“救命钱”,尽管作为监护人的父亲有对这些善款的支配权,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衡量,父亲都应当也必须将这笔善款用在小薇的求医问药上,而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小薇父亲王某无论如何掩饰狡辩,都显然难以摆脱动用善款购买轿车的嫌疑,而网友的质疑更非空穴来风。  

  但如果我们仅以王某动用善款购买轿车,就质疑王某对医治女儿小薇“心存二意”,似乎也有些不合情理,有为人父、为人母经历的人都有体会,无论儿子还是女儿,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乃至整个生命,尤其是父亲对女儿的疼爱,用尽所有词汇几乎都难以形容,7岁女儿正是在父亲怀中撒娇的年龄,我们无法感受在这个年龄患上难以医治的恶性肿瘤对父母是一种怎样的打击,但同样有一个7岁女儿的笔者,完全能够感受到王某那份万箭穿心的绝望与不屈抗争,同时也非常理解和认同王某要与女儿一起同病魔做长期斗争的举措。  

  很显然,王某既是一个普通家庭的顶梁柱,同时更是保障女儿得到救治和维系一家生活的唯一经济支撑,在得到13万元捐款之后,病急乱投医,花钱买了一些偏方甚至没有经过医院推荐的偏方药,乃至造成很多发票不全,在笔者看来这既正常也不必苛求,没有哪位父亲在给自己幼小女儿治病问题上会“笔笔记账”,凭的就是对女儿毫无保留的爱。网友把质疑的焦点集中在13万元捐款用途上,试图让王某拿出所有发票凭证证明自己“清白”的做法,在笔者看来,既是对父爱的感知肤浅也是患上了某种数据“洁癖”。岂不知这种对父爱的质疑并不比女儿患病对王某的打击轻微,让王某在承受女儿病重煎熬的同时又背负上这种无端质疑,难道就是为了13万元何去何从吗?  

  平心而论,笔者一点都不怀疑王某购买轿车确实用了部分善款,然从媒体记者多方调查中更能证实,王某所购买的这辆仅8万多元的轿车,确实是为了跑“野的”,尽管这是一种“违法职业”,但为了照顾女儿和后续治疗以及维系整个家庭生活,能够自主决定工作时间的“野的”无疑是最恰当的选择,尽管收到的13万元善款满足了小薇暂时的治病需求,但后续治疗费用依然是未知数,王某即使动用了少部分暂时“富裕”的善款,同样也是为了保障小薇的后续治疗,看起来确有些不合适,但既是迫不得已,也折射出作为父亲,王某要依靠自身能力为女儿彻底治好病魔的厚重父爱。  

  对某些针对性的爱心捐赠,尤其是像这种父母为儿女重病啼血求助获得的捐款,我们更应该从从传统伦理道德方面去包容受捐人对善款的支配,而不应当单纯去质疑金钱本身的利益价值,应当明白很多时候母爱、父爱是没法用金钱去准确衡量的,社会确实需要阳光慈善,然对于普通家庭在获得捐赠感受社会巨大爱心温暖之后,一门心思无时不在求医问药上,要让每一元每一角支出都“有账可查”,显然既难以做到,也未必是爱心捐赠者的初衷,只要爱心捐赠在解决受捐者实质问题上发挥出最大功效,社会就应当多一份理解少一分无端质疑。  

  质疑善款买车,让王某倾尽父爱为女儿治病的同时,又背上难以释怀的沉重思想负担,其实,对于帮助女儿战胜病魔和撑起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父亲王某所承担的角色远比13万元捐赠甚至医院医生的角色更重要和不可替代,我们不要在付出爱心捐赠时,把这种捐赠当着可以质疑父爱的砝码,否者,爱心会褪色,给这个家庭带来则更是病魔之外的二次伤害。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