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了情岩行记
http://www.scol.com.cn(2015-3-20 10:2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谢长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了情岩在沐川县底堡乡五显村,甲午腊月,我与当地文化人受县旅游局邀请去那里参加文化走基层的活动。这里正在打造生态旅游境地,让我们感到异常新奇和特别兴奋。

  尤其让我吃惊和意外的是,了情岩还在开发阶段,就已经有熙熙攘攘的游人在此观光,他们也像我们一样,欣喜若狂。在大家的指指点点中,奇险高绝的丹霞崖壁一如朝霞,镶嵌在翠绿的云朵里,沿着我们的目光飘向远方。那从天上舒展下来的像丝绸的瀑布,坐在云端的狮子和仙人,钻出霞光张望的美猴王,一本本无字天书,情真意切的情侣峰……或是我们的想象,或是朝霞自身的灵气,但早已融入其境的我们,哪能分清自然与我的界线?

  其实,这里的传说早已飞出天外,飞行的原因,是我们脚下这条古人开凿的茶马栈道。它真如天路,环绕万丈悬崖上天。我们也真在空中行走,朝霞触手可摸。先前的人境,尽收眼底。丹霞崖壁已是两匹飞舞的红绸,让出凝固的绿色和休息的田野。农舍星星点点,弯弯的小溪歌声一般流淌。隐隐约约的来路,形同过去的记忆。我想,这应是我一种独特的飞翔。然而,前人留下的艰险和神秘的痕迹摇响的马铃声,还如云烟,从我耳边拂过。不知谁一声吆喝,声音就开始在过去和现在之间奔跑。兴许,人的智慧,总是在自然之上,留下惊天动地的创新能量和梦想的回音。

  但我登上茶马栈道的石阶,我感到在爬天梯。青天在上,那了情岩的心蕊是怎样的美妙?那情字又是怎样的了得?据说,我们刚才目睹的美丽画卷,全是了情岩上的古人和神仙的故事,主角就是情侣峰中的美女峰。亭亭玉立的美女峰,竟然是为忠贞不渝的爱情化石成峰的村姑,叫我难以释怀。我独自走在前面,默默地,我该感谢美女峰还是了情岩上的人呢?人生在世,真正的意义,恐怕是去表现和揭示生命的真谛。我最先到顶,回头观望来者,突然醒悟,如果没有任我扶住的栅栏,我残疾的身体怎么也爬不上天梯,得到一次惊心动魄的自然与人文的洗礼。不知来者对所建的栅栏有何感想。我是把这护卫和方便游人的栅栏珍视为画卷的一部分。

  同行的友人登顶,表达天上人间的体验。也奇怪,在我们感叹间,一条彩溪从山林深处轻轻绕出来了,两条温柔的山体像两条鱼儿夹溪而嬉,我们刚好站在一条鱼儿的背上。这不是易经中的太极图吗?如此绝妙的画面,是不是神话中的天门?我们上了天了吗?我们上了天。天、地、人的生克,在我们唯物的眼光里,不仅仅是天人合一,而是需要我们溶入天地又生发开去,创造人类的文明历史。就像让我们放心饱览俊秀风光的栅栏,不能忽略,那是发现美的人引领所有游人抒发情感的安全纽带。如此说来,天上人间有何区别呢?我们本来就在天上,我们本来就在人间。

  殊不知,进入天上,大家被眼前的景象一下惊呆了,有人脱口惊呼:“世外桃源!世外桃源!”同样在一瞬间,了情岩腹地的神韵,把我概念化的天上也冲淡了。我们的确到了世外桃源。我眼中是一朵硕大无朋的水墨牡丹,迎天怒放。这才是我们需要的天上。玲珑的山脉,回旋舒张;抬头的山岗,青翠雅致。屋角在竹林和大树之间闪现;飞鸟随目光静静滑入原始山林。梯田如月,树叶似花;人声隐隐,音乐袅袅。大道奔放,儿童飞扬;鸡犬相闻,炊烟流芳……这日日被阳光被甜美的空气浸泡和清洗的了情岩,让我意外如面前的小溪划出的美丽弧线,足够美的时候还要绕行美去,超越人的美的思维。

  据了解,这儿的美还在延伸和扩大。因为建成后的旅游景区,是自然点缀自然,自然修饰自然,比如说那百亩荷塘和缤纷的果园,比如说庭院的花朵与篱笆,比如说即将建成的文化大院,比如说让游者身临其境体验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感觉……这不知付出了多少汗水的劳动符号,与我们来路的画卷,相得益彰。我们由衷感叹,开发者太有战略眼光了。我觉得我们不必要去研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们享受这意外之美,并非在我们有限生命的意料之内。我们之所以成为必然的享受者,是因为我们享受的实际是开发者拓展的智慧,温暖百姓利益百姓的具体表现。如此,我们心存感激。了情岩的村民,在他们的神话沿茶马栈道飞出天外之时,也不会想到当今政府能千方百计铺出另一条他们梦寐以求的大道,迎接他们的乡音、情感与梦想;也不会想到他们深爱的家园,美得让我们情不自禁。但是,现在已成必然。他们的快乐与开发者劳动的大美,相得益彰。

  来路的美和终点的美,在我们的内心,同样相得益彰。但开发者和村民相依的情感,是花朵到果实的过程,是支撑美的神韵,让我们产生尊敬与敬佩的念头,甚至慰藉,让了情岩的美,不仅有亘古不变的美,有吐故纳新的美,也有我们浮想联翩的美。

  我们步入一家农户,见院坝坐满了人。一个姓王的村民微笑着迎了过来,高兴地说,他已在接待慕名而来的游客,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正和他们一起商讨如何利用景区资源持续增收的办法。大家又激动了,也想前去出几条妙招,而我看重的是姓王的村民这种自信和梦想成真的幸福。那是我眼里的水墨牡丹应有的芬芳。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