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四川映秀出现大熊猫逛街是好事
http://www.scol.com.cn(2015-3-7 8:0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郭喜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众所周知,“5·12”汶川特大地震,对自然生态环境破坏比较大。震后,在重建家园中如何保护环境便是头等重要的大事。然而,起初人们所担心的问题,由于一只大熊猫在映秀镇的出现,现在可以解除大家的后顾之忧了。说明大灾之后,没有发生人为的环境破坏问题。而且,使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保护。

  据南方都市报3月6日报道,昨日凌晨2点,一只大熊猫出现在四川汶川县映秀镇“爱立方”景区门口。目前,卧龙大熊猫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仍在景区寻找这只大熊猫。据了解,昨日上午,“爱立方”景区保安在回放景区监控时,发现一只大熊猫的影像,一共有3分多钟。监控视频显示,一只成年大熊猫在该景区绿化带出现,然后穿过街道,扒着铁门试图翻门而入未果,走过两条斑马线,最后跳上花台翻入景区,消失在夜色中。景区人员介绍,从视频里看大熊猫是健康的,看不出哪里有伤。据介绍,映秀距离卧龙大熊猫保护区核心区有40公里的路程,目前,卧龙大熊猫保护区的专家正在景区里寻找这只大熊猫。

  大家知道,大熊猫的生存环境有着特定的要求。如果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是不适合大熊猫繁衍生息的。既然大熊猫主动到了映秀,说明这个在“5·12”特大地震中的震中地区环境得到了很好恢复,绝对没有受到人为的破坏,说明汶川特大地震之后,四川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说明广大灾区群众自觉地维护了生态环境,说明当地政府在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没有忽略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

  虽然,汶川映秀镇并非大熊猫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而是属于保护区的周边环境。但是,周边生态环境对于大熊猫保护区核心区域的影响也是十分重要的。从2008年5月12日14:28分零4秒发生特大地震的那一刻起,汶川地区的生态环境就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至今人们不会忘记,这次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因此,四川面临的不仅是家园如何重建的问题,而且是面临着震后如何使生态环境得到保护与恢复的问题。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恢复比重建家园的工作难度更大、更艰巨。

  在大灾大难面前,四川各级党委和政府能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并加以认真贯彻落实,这个成绩是很了不起的。然而,这样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无法让世人得到见证的。如果没有这只大熊猫意外地出现在“5·12”特大地震的震中地区映秀镇,恐怕很多人很难了解到灾区人民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与无私奉献。然而,正是因为这个大熊猫的不束之客的突然出现,证明了多年来人们对于环境保护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明代·张居正《陈六事疏》中云:“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谋在於众,断之在独。”大意是,天下的事情,考虑贵在详尽,实行贵在努力,谋划贵在依靠众人的智慧,决断贵在拿出自己的主见。这说明,在“5·12”特大地震发生之后,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汶川特大地震的灾区重建所做的顶层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在中央的批复中,特别强调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在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中,四川省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全面贯彻执行了中央的决策。所以,在上上下下的齐心协力工作中,我们才能意外地看到那只大熊猫自由自在地在映秀镇诳街。而且,没有受到任何人的惊吓,它的行动是那么逍遥自在。

  同时,大熊猫的出现也在警示我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究竟做得好不好,我们自己说了不算,必须让各种动物和植物的多样性来做最好的见证。这才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好的验收结果。
相关评论:
·汶川县启动地质灾害一级响应[图]
·感谢犹为真诚,奋斗犹须努力
·感受灾区百姓的幸福新生活
·9秒后汶川预警是人文关怀的速度
·民富村美班子强让发展更强
·汶川基层纪检监督新模式值得推广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