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央行开展“房价满意度调查”是不务正业
http://www.scol.com.cn(2015-3-23 10:0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3月20日,央行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1.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下降6.9个百分点,44%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4.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3月22日《华商报》)  

  央行开展储户问卷调查,这应该属于本职工作。但是,这份调查却犹如写作文一样,有点文不对题。央行是管理各家银行的,开展储户问卷调查应该调查的是这样几个问题:对信贷产品满意否?对存款利息满意否?对贷款利息满意否?不知道为啥,央行最关心的却是房价?

  央行开展储户问卷调查本来就不该有房价这项内容。即使,有这项内容,也应该围绕以下内容展开:对房贷产品还有哪些需求?对房贷利息是否满意?遗憾的是,这次调查关注的是储户对房价的满意度。他们给出的答案是“难以接受”、“可以接受”、“令人满意”。这是央行最该关注的内容吗?

  调查不应该由央行开展。我们有住建部,对于房价是否满意的调查,是不是该由住建部执行?开展调查的主体本身就错了,也就很难确保调查的公平性了。如果开展房价满意度调查的是开发商,那么调查结果还可信吗?央行开展房价满意度调查最终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利益,因为他们大批的银子都贷给了开发商。

  即使,央行的调查真的是阳春白雪,那么这次调查的结果也是值得怀疑的。虽然说,调查结果里也有“51.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难以接受”,但是,这个数字还是少了些的。房价是不是高了,其感受要看大多数人的认识。农民、工人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毫不客气的说,这两个群体对于房价的感受,都应该是“难以接受”的。有多少农民能买得起城市的房子?有多少工人能买得起城市的房子?能买得起的应该是很少数。难道中国的农民、工人只占据了51.9%?

  调查结果还显示“44%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其实能够勉强接受目前房价的群体不是没有,这个群体应该是处于收入生物链中端的群体,比如白领,比如公职单位人员,因为从工资水平上来说,这些群体的收入属于中等收入。可是这些人真的对房价满意吗?我们来看几则媒体报道的新闻:上海的一位白领,为了买房子放弃了要孩子的机会,他说,等还完房贷再考虑要孩子。这说明,即使是白领对于目前的房价也是恐惧的;一位在基层上班的公务员说“靠工资买房子会成为一辈子的房奴”,你说这个群体会对房价满意吗;去年的时候,北京一家法院的院长说,年轻法官“买不起房娶不起媳妇”。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即使是老百姓眼中很羡慕的职业人员,在房价面前也是很挠头的。试问,他们会对房价满意吗?

  当然,这个社会上,对房价满意的人也是不少的,比如富翁?问题是富翁能占据44%的比例吗?调查显示有4.1%的居民认为“房价令人满意”,对于这个结果笔者也能接受,不过这4.1%的人还是普通居民吗?我想都会是开发商吧?

  房价“可以接受”,央行只懂商人的心?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