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允许私家车搞运营是个馊主意
http://www.scol.com.cn(2015-3-14 8:45: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部将出台出租车改革方案。3月1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利润水平全国不一,“份儿钱”也各不同,不应该降低“份儿钱”。 当被问及私家车能否被允许进入专车运营提问时,杨部长明确表示:“永远不允许”。(2015年3月13日人民网)  

  近段时间,围绕着是否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运营领域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很多人从打破出租行业垄断、解决时下城市打车难问题等方面出发,强烈要求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让专车运营参与竞争;与此同时,要求允许私家车进入专车运营的呼声也不少。为此,交通运输部拟出台出租车改革方案,认可合法的专车运营,但决不允许私家车涉足。笔者理解并支持交通运输部的意见,并且以为,允许私家车搞运营是个馊主意。  

  首先,私车加入运营行业,不便于规范管理不说,准入的公平度也容易受质疑。私车加入专车运营,势必给运管部门的监管带来非常大的冲击,就目前的管理力量显然捉襟见肘。私家车主大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各自为战,收入情况无法核实统计,税收自然也将全部流入个人腰包。不但眼下私家车数量庞大,且有暴涨趋势,不可能全部放行。那问题就出来了,如何设置准入门槛,如何体现准入公平?  

  其次,私车加入运营行业,不仅会扰乱正常的运营秩序,还有与人争利之嫌。私家车运营成本可能远远低于出租车,难免会因争夺客源而“降价销售”,出租行业正常的秩序就会被打乱。由于私家车主绝大多数都是在职人员且收入不菲,却利用业余时间兼职与靠开出租收入养家糊口者竞争,似有与人争利,从他人口中夺食之嫌。  

  再者,私车加入运营行业,安全问题想必会凸显出来,乘客的保险由谁买单?私车驾驶员并非专职司机,在人车众多且环境复杂的城市中穿行,安全问题应该是难以避免的。就笔者所知,一般情况下,座位险基本上都只按每座1万元购买保险。小擦小挂致乘客轻伤道不算个事,可万一出现乘客伤亡,在当下一般的赔偿都达到几十万的现实情况下,出租车还能有出租公司作后盾;那么私车将如何应付,乘客的保险谁为其买单?  

  所以,笔者赞同为打破出租行业垄断,深化出租行业改革,引入公司化的专车运营机制,实现合情、合理、合法的竞争。但坚决反对允许让私车加入其中,给本已广受诟病的出租行业添乱。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