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中国首富做广告?葛剑雄委员似乱放炮
http://www.scol.com.cn(2015-3-13 8:3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在政协大会发言时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做的两样产品——薄膜电池和移动能源。事后,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葛剑雄炮轰李河君:这等于是做免费广告。葛剑雄认为,李河君的发言更坏的影响在于对市场的误导,令股民产生“中国政府力挺他”,“他这个产品、公司前途无量”,“他有强硬的后台”的印象。(3月13日新华网)

  葛剑雄认为,政协大会发言,优先考虑党派的代表意见、集体的发言,比如,专门委员会和党派的发言,往往都经过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是有代表性的。个人得到发言机会是不容易的。葛剑雄认为,李河君的发言是在为他自己的上市公司做免费广告。就算他的产品或者他的公司是值得推广的,那也应该由跟他本人和他的公司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者,比如有公信力的科学家或者企业家来发言。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以敢于讲话著称,2012年的全国两会上,葛剑雄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与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座谈时,当面就考研泄题事件刨根问底。正因为其直言不讳,有媒体索性给葛剑雄起了个“葛大炮”的外号。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任务当然不是唱赞歌。从这一意义上说,葛剑雄委员无疑是一位负责的政协委员,这样的委员多多益善。不过,葛剑雄委员这次似乎放错了炮,质疑中国首富李河君的发言做广告,值得商榷。

  同为政协委员,葛剑雄有表达的权利,李河君当然也有表达的权利。至于李河君委员有没有做广告,我没去现场,好在有新闻报道,可以“回放”。不妨来看看,李河君当时究竟说了什么?

  事实上,李河君在政协的发言,主题是移动电源,建议国家从战略高度对待移动电源产业,将其打造成类似高铁、水电一样中国具有优势的产业。薄膜发电不过是作为移动电源的代表技术,在发言时的一个例证。薄膜发电也好,移动电源也罢,都不是具体的产品,葛剑雄教授指责李河君发言的时候“就谈他做的两样产品”,显然是误会了。

  葛剑雄教授还说李河君的发言,使其在香港的上市股票大幅上涨,很不正常。“如果他(李河君)不提前发出消息,难道市场反应就那么快吗?当天下午第一场发言,在没有其它任何经济因素情况下,可以使股票涨幅那么大,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被认为是正常的。”这一指责也与事实不符。事实是,李河君在全国政协发言当天,其持有的汉能薄膜发电股票非但没有大幅上涨,反而下跌2.5%。

  政协开会,不仅忌讳唱赞歌,也忌讳一本正经、脱离实际谈国是。李河君走到今天非常不易,中国首富、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足以说明他也不是等闲之辈。作为新能源产业领军人物,李河君在政协会议上的强项,当然是就他所熟悉的新能源产业。试想,如果李河君在政协会议上大谈葛教授熟悉的历史,岂不是又要给葛教授留下笑柄?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