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不可旁落“老干妈”对市场配置的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5-3-11 9:4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掌门人陶华碧作为人大代表参会期间,就近日网络爆出老干妈不用贵州辣椒回应记者采访,称贵州辣椒与杂交品种相比,产量低、抗病性不强,品种退化,种植成本高收益低,因而被边缘化。(3月10日 《中国日报》)

  一瓶油辣椒,以平民口味的消费层次,却打出了走出海外的风采,在调味食品的领域中,恐怕再没有比“老干妈”更出风头的硬通货了。

  “老干妈”的风靡,为贵州继茅台酒、黄果树香烟之后,又添加了一道拿得出手的名片。然而,生于斯长于斯的“老干妈”却在前阶段被爆出抛弃贵州辣椒的传闻。在此次全国两会上,“老干妈”掌门人陶华碧对此也做出了几点解释。用市场的角度来解读,其中最核心的关键词还是“种植成本高收益低”。

  “老干妈”对贵州辣椒用脚投票,恐怕是不得已为之。毕竟,贵州本地特色辣椒和优良的种植环境,放在哪里都可以作为亮点来为品牌效应的推广。但作为农业龙头企业的“老干妈”,却不仅仅是要考虑到选材的单一因素,成本、运输以及产品融合度等问题都是无法回避的。如果贵州辣椒成本高过外地辣椒价格明显,同时在产量方面无法跟上“老干妈”打造世界品牌的雄心,在中途掉链子也在所难免。

  产品选材舍近求远,自然有“老干妈”的苦衷。而就贵州辣椒而言,作为早年和“老干妈”一起成长起来的产业,此刻有必要反求诸己为何会掉队。剖析成本几大因素,辣椒品种本身是关键,但同时规模经营、交通便利、产业扶持等都是重要决定因素。一个辣椒的价格上,有诸多部门角力的结果,至此也可以上升到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毕竟,作为市场化成熟运作典范的“老干妈”,就用活生生的案例来给自己上了一堂现实课程。

  对于食料选材来说,执着于贵州辣椒还是河南辣椒的选择或许有点矫情。毕竟,存在即合理。河南辣椒在保证“老干妈”其“香辣突出、回味悠长”的前提下,是具备继续深耕的可能性的。事实证明,皇帝的女儿也愁嫁。如果贵州辣椒总是在强调自己的特色,甚至是所谓的地理标志的排他性,却忽略在市场中综合实力才具有话语权,是很难夺回“老干妈”的最初芳心。

  “老干妈”对于贵州辣椒全产业链的推动作用最终的决定权,还在于市场行为的信号指示。新常态下的经济语境依然是市场将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不管是私心还是矫情,都逃不过这种大规律的洗牌。而作为产业链上端的“老干妈”,这种对资源配置的作用就更不能被旁落。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