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养殖业滥用抗生素,市场的杠杆应发威
http://www.scol.com.cn(2015-3-9 9:2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昨日,广东团代表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细菌耐药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有一些病人可以说是“刀枪不入”,就是因为抗生素耐药性过高,对病人使用多样抗生素都无效。但抗生素过高的原因,不仅是因为有些医院滥用抗生素,还有另一方面就是国内的养殖业与畜牧业也存在滥用抗生素的现象。这番话引发了代表的热议。(3月8日 《广州日报》)

  中国已经是全球细菌耐药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有些患者体内对多种抗生素都产生了耐药性,面临无药可医的危险境地。人体抗生素过高,一是由于医疗部门滥用抗生素,另一方面,就是国内养殖业、畜牧业对抗生素的滥用。人食用了超剂量抗生素喂养大的鱼虾、牛羊,体内也积攒了抗生素,导致人体的细菌产生了抗药性。

  治理养殖业存在的抗生素滥用现象,既需要国家制订与国家接轨的、能保障人体安全的养殖标准,也需要执法部门不折不扣地执行。事实上,自从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我们国家的养殖标准已经提升到国际水准。那些产品出口国外的大型养殖企业,由于出口的标准限制,能自觉地执行养殖标准,能合理地控制抗生素的使用。再者,他们的养殖规模大,也受到执法部门的监管。但是,对于那些散养户而言,严格的养殖标准成了儿戏,毕竟,使用了抗生素的鱼虾等水产品和家禽牲畜的成活率高,长得新鲜肥壮,卖相好,抗生素成了一些养殖户增加利益的不二法宝。

  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当然是治理养殖业滥用抗生素的有效途径,然而,全面监督散养户严格按标准养殖,执法部门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实,治理养殖业滥用抗生素,消费者也可以置身其中,市场的杠杆也能发威。显然,如果我们都能自觉地抵制抗生素残留较重的活物产品,产品无销路,养殖户必然重视消费者的感受,散养户也不敢滥用抗生素。但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很多消费者只重视外观,而忽略了抗生素、农药的残留量。另一个问题是,消费者也没有检测抗生素或农药残留的工具。重视抗生素的消费者,也仅能像钟南山教授那样,凭自己的经验——“不买肥壮的鱼”。

  从这个角度分析,工商和质检部门可以在大型集市、超市、交易场所等提供快速的抗生素、农药残留检测工具,让消费者免费使用。那么,消费者可以得到挑选的农产品、活物产品的“内质”,就可以以此对该商品作出科学公正的评价,对那些抗生素超量的产品理直气壮地用脚投票。如此一来,市场这个杠杆就调动起来,这比执法部门跋山涉水辛辛苦苦地监管散养户更有效。
相关评论:
·公声汇成两会最响亮的好声音
·“抱大树、攀高枝”的根在“圈子文化”
·大国崛起不能输在经济精英上
·13声“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河南代表因为神马“上头条”
·李克强“为官要奋发有为”说给谁听?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