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税收法定不落实“涨税就有理”?
http://www.scol.com.cn(2015-3-5 9:40: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胡文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在4日上午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布会上,人大发言人傅莹在回答媒体有关“财政部随意调整燃油税”提问时表示,“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成熟,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立法决定。这次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中,就对税收专属立法权做了更明确的规定。如果能通过立法法修正案,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落实进程,目标是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3月4日新华网)

  去年油价连续下跌之后,财政部曾多次上调燃油税,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按照这位发言人的逻辑,只要是税收没有通过人大立法,政府税收是不是就可以依据自己出台的行政法规想怎么收就怎么收呢?果真如此,政府的公共服务功能何在呢?税收任性上涨,如果人民群众不是受益者,究竟谁是受益者呢?换句话说,引发财政部这种“乱涨税”的荷尔蒙究竟又是什么呢?

  如果没有巨大的部门利益,亦或巨大的小集团既得利益,财政部门会否冒着无视依法治国方略、无视悠悠众口,一次又一次地提高燃油税呢?一方面,该部门瞅准了税收法定原则尚未落实的空当“趁机捞一把”,这种做派多少有点像落马干部的“59岁现象”,如此投机做派岂能同一个志在民族复兴的泱泱大国之政府联系在一块?另一方面,人大新闻发言人非但答非所问,并且以“税收法定原则未落实”的答复暗示“涨税有理”,双方这样一唱一和,恐怕公众也只能“呵呵”了。

  国家税收毕竟不是小孩子过家家,乃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每逢油价下跌我们的财政部都不失时机地涨税,在这种任性与霸道的“拉锯战”当中,人们看不到依法治国的影子,更寻不到执政为民的味道,剩下的只有“涨税没商量”,和无耻的与民争利。财政部乱涨税的做派,不仅仅损害了国民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并且透支了政府的公信力,让国人深切地看清了关键时刻我们的国家机器的屁股究竟是不是坐在了人民一边。

  退一万步,即便人大机关没有通过相关法规,我们的政府行为是不是就可以不顾人民权益,不受法律约束了呢?于是人们不得不担心,如果这种“涨税有理”的论调甚嚣尘上,在税收法定原则落实之前,人们是不是随时都要面对政府的各种“任性涨税”而投诉无门了呢?当痞气十足的财政部在涨税问题上肆无忌惮、霸气侧漏之时,笔者不禁要问,政府的担当哪里去了?“持续打虎”的语境下果真有“铁帽子王”不成?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才能有力量。期待政府机关能够深刻把握党中央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良苦用心,多做利国惠民、赢取民心的好事,不做透支公信、离心背德的蠢事。期待国家权力机关正视公众诉求,切实履行起代表人民的监督职责。
相关评论:
·代表委员们,请用“心”!
·以改革创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两会”引发“全民参与”的魅力在何处?
·“减刑”后,家暴受害者如何保护自己?
·两会“追星”是一道严肃考题
·“闹元宵”别和法定假日较劲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