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武大赏樱花收费与辽篮退票提价
http://www.scol.com.cn(2015-3-23 7:59: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不完全统计,昨天涌入武大的游客达10万人次左右,网友调侃此景:“在武大看人海,是每朵樱花的梦想。”武大校方表示,为了维护校园正常的秩序,所以对游客采取限行、限流、禁噪、收费等管理措施。参观券每张20元,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收取。而这些收入基本都花在樱花上了,比如安保设施和流动公厕的增设等。据了解,最近3天门票收入达60万元。(3月22日,武汉晨报)

  武大樱花,在春暖花开之季,再次成为全民关注焦点。武大有中国最美大学校园之誉,武大女神和武大樱花功不可没。大学之美,不在大楼,而在大师大学问,更在大学之宽广文化。然而,武大樱花本应给武大和武汉加足分数,每张20元的入场费给武大樱花这个美丽的武大符号印下瑕疵。

  武大樱花如此出名,是有历史渊源的。最初由周恩来总理1972年转赠。1982年,为纪念中日友好10周年,日本人又赠送武大100株垂枝樱苗。1992年,日本友人砂田寿夫先生又赠送樱花树苗200株。久负盛名的武大樱花大多是日本血统,也是中日友好的见证。极具文化内涵的日本樱花根植武大校内,再合适不过,寓意大学之“兼容并蓄,宽容开放”,无形中提升了武大作为大学的人文内涵。可若把中日友谊之见证用于谋利,只怕于武汉大学的声誉有损。

  大学教育属于社会公共服务,大学财产是全民共有,大学就应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武大樱花是日本友人赠送的,樱花栽种场所是政府拨付的,武大樱花对外开放本来就是政府默许武大承担的社会职能之一,怎能因为人气大涨而趁机坐地收钱?

  这让人不禁想起这几天传的沸沸扬扬的辽篮退票提价事件。北京和辽宁篮球队杀得难解难分,见有利可图,辽宁篮球队CBA总决赛第六战大战在即,可就在临赛前,辽宁男篮突然提高球票价格,而此前售出的门票将做“退票”处理。有媒体评论,辽篮多赚了200万,却输了口碑。武大樱花,因为在市民和游客心中占据特殊位置,趁机赚了上百万,可却让自己沾染了铜臭味,与大学的身份和品味实在相悖。

  武大校方表示,游客赏樱花收费都用在樱花上,比如安保设施和流动公厕的增设,听起来理由不少,可诸如安保和流动公厕服务用得了上百万吗?每年光门票就上百万,安保设施和流动公测每年都要更新吗?再说大学最不缺的就是人手,校方何不调动学生组织力量,让学生志愿者肩负起安保卫生服务等工作?毕竟于学生而言,这也是难得的社会实践。

  武大是教育部直属国家和湖北重点建设高校,根本就不是缺钱的主,武汉刚刚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经费自不会少,真要护理武大樱花,根本就不缺上百万的赏花门票钱。见有利可得趁机向市民收费,把自己降低到企业运作的辽宁男篮俱乐部水准上,同后者一样,结果只能是“得不偿失”。

  大学是全民的大学,是社会的大学,因为校内有美景而向社会收费,显然违背了大学精神和办学宗旨,正所谓20元是小,声誉受损才是大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